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吃穿山甲 吃的是特权幻觉

来源:澎湃新闻网
作者:沈彬    责任编辑 肖纯
2017年02月08日 07:34:14

更多

不少人仍然痴迷于把穿山甲之类的野味端上餐桌。根源在于部分人的畸形心理,他们认为消费野生动物有面子、有地位。吃的是野味,享受的是特权感觉。野味在一些“高级场合”便具有了特殊的含义,所以吃上穿山甲才会成为一件值得炫耀的事。

  原标题《吃穿山甲,吃的是特权幻觉》

timg.jpg

  一条陈年旧微博突然被翻出来,震惊了网友,也让穿山甲成为热门话题。2015年7月15日,博主@Ah_cal发微博称,自己在广西考察期间,在当地“李局长”、“黄书记”的邀请下,在其办公室吃了煮穿山甲,并表示:“口感味道很好,已经深深的爱上这野味了!”
  穿山甲是一种濒危的野生动物,多年前就被列为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在2016年9月28日,第17届《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缔约方大会上,全部8种穿山甲物种被从CITES附录II提升至附录I,从而在全球范围内禁止对穿山甲及其制品的一切国际商业贸易。
  那些迷信穿山甲有“神奇功效”的国人,为穿山甲的濒危负有相当责任。国内的穿山甲种群已经商业性灭绝,国际上非法贩卖的穿山甲大部分也是满足了亚洲消费者的食用和药用需求。
  每一次新闻报道都是普法与生态保护宣传,“穿山甲吃不得”日渐成为一项文明常识。正是在这一背景下,公然炫耀吃穿山甲的行为才会引起轩然大波。
  穿山甲的所谓药用价值,很大程度上源于人们由“穿山甲会打洞”引发的联想,自然是无稽之谈。那么吃穿山甲又是出于什么心理?
  理性来看,吃珍稀野味实在是一桩蠢事。野味普遍十分昂贵,野生动物却并不具备额外的营养价值。由于不少野生动物携带未知的微生物和寄生虫,还会产生健康风险。
  然而,不少人仍然痴迷于把穿山甲之类的野味端上餐桌。根源在于部分人的畸形心理,他们认为消费野生动物有面子、有地位。吃的是野味,享受的是特权感觉。野味在一些“高级场合”便具有了特殊的含义,所以吃上穿山甲才会成为一件值得炫耀的事。
  公职人员的野味消费通常与腐败联系密切。中纪委曾通报某市原市委书记“生活奢靡,贪图享乐,追求低级趣味”,该市委书记嗜好野味,吃过“穿山甲、焖蛇、金钱龟、东青斑、金枪鱼等”,所有这些消费都由企业老板买单。广东番禺还曾查处一家专供官员吃野味的内部食堂。
  和所有野生动物一样,穿山甲的神奇之处不在餐桌而在大自然。滥吃野味非但不光荣,反而是耻辱的标记;公然炫耀“特权”,同样也是可耻的。

标签: 穿山甲;野味;濒危;市委书记;特权;消费;餐桌;国际贸易公约;金枪鱼;缔约方大会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20780075484227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