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边界清晰 才能“琴瑟和鸣”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肖擎    责任编辑 肖纯
2017年02月21日 20:50:55

更多

东湖绿道“扔车”风波在提醒,让“看得见的手”收放自如,让“看不见的手”展现活力,在边界清晰中“琴瑟和鸣”,才能各扬所长,相辅相成,在多赢中推动经济发展、社会进步。

    原标题《在边界清晰中“琴瑟和鸣”》

t01c86fbb82009f8b4e.jpg

  新事物出现都有个特点,带来巨大新鲜感和便利性的同时,往往伴生治理上的问题。近期发生的东湖绿道“扔车”风波,算是一个例证。
  一个已被一座城市里的人广泛使用的事物,如何越来越好,而不是昙花一现?一种还在生长的新型出行方式,如何融进城市运行和市民生活的日常,而不是黯淡收场?关键是厘清政府与市场的边界,各安其位,各司其事。
  很多新事物不由政府主导,但这并不是说政府部门就可以当“甩手掌柜”。新事物之“新”,很多时候就体现在它们超前于现有管理规范,如果政府部门我自逍遥,让企业自力更生,自己做被动的跟随者、观望者,问题就会滋生;如果对出现的问题不管不问,当隐身人,或者视为管理的麻烦,简单对待,新事物就会走样。传统治理领域也好,新出现的治理课题也罢,所谓“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政府都既有不干预市场主体正常经济行为的“禁止入内”的空间,也有完善政策规则、依法合理监管的“积极作为”的空间。

W020160621237860513769.jpg

  企业追求利润最大化,无可厚非,但这并不是说除了利益其他都可以不讲。共享单车大规模且快速的市场扩张,还没有经过长时间的市场沉淀,法制法规还不健全,很容易“消化不良”。共享单车以“随骑随停”的新模式吸引人,却带来公共道路资源使用问题;它提升人们出行的便捷度,也给公共秩序带来影响。只顾收益,不讲公共责任,或者看行情走向只顾企业利益抬高价格,唯“利”是举,一拥而上,再新的企业也很难走得远。
  一说到边界,很多人都能想到泾渭分明。但厘清政府与市场边界,并不只是明确二者行为空间的界线,而是在底线之上优势互补。武汉曾是全国第一个设立免费公共自行车系统的城市。为什么曾经的便民服务的典范、名片,如今风光不如当年?为什么共享单车现在会在全国各大城市风行?很重要的原因就在于,有的事情,未必政府主导就能办好,市场能办的,多放给市场,社会可以做的,就交给社会,活力就会涌现。

u=754787956,3889148212&fm=214&gp=0.jpg

  政府和市场都不是万能的。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但并不是起全部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政府“有为”,不等于随意而为。企业逐利,不等于没有边界和约束,可以任意驰骋。无论是东湖绿道“扔车”风波,还是其他新生事物出现的问题,都在提醒,让“看得见的手”收放自如,让“看不见的手”展现活力,在边界清晰中“琴瑟和鸣”,才能各扬所长,相辅相成,在多赢中推动经济发展、社会进步。

标签: 共享单车;东湖绿道;新生事物;政府与市场;交通规划;社会治理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22160167249883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