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学习有理丨全面落实“四性”要求 规范党内政治生活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崔华前    责任编辑 肖纯
2017年02月21日 07:23:26

更多

所谓“四性”,就是“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timg.jpg

  所谓“四性”,就是“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次提出“四性”这一重大命题和明确要求。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再次重申和贯穿了“四性”要求,并将之置于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四个着力”之首。2017年2月13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深刻阐释了“四性”要求的基本内涵。“四性”要求,深刻总结了我们党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宝贵经验,丰富发展了党内政治生活的内容形式,是充分发挥党内政治生活积极功效的“良方”,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根本指针。当前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紧紧扭住“四性”要求。

落实“增强政治性”要求。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就是党内政治生活要把握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引导党员干部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政治意识是全党必须牢固树立的首要意识。讲政治是我们党的鲜明特点、明显优势和优良传统,是我们党补钙壮骨、强身健体的根本保证,是我们党培养自我革命勇气、增强自我净化能力、提高排毒杀菌政治免疫力的根本途径。实践证明,什么时候讲政治,党内政治生活就积极健康,我们党就风清气正、团结统一,充满生机活力,党的事业就蓬勃发展;反之,就弊病丛生、人心涣散、丧失斗志,党的事业就会出现挫折。

  讲政治必须坚定理想信念,只有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我们才能具有造福天下苍生的的广阔视野与宽广胸怀,才能具有为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事业奉献终生的坚强意志和刚毅品格,才能面对前进道路上的任何困难挑战而无所畏惧、勇往直前;必须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全党思想统一、步调一致、令行禁止;必须维护党中央权威,必须维护党的团结,必须遵循组织程序,必须服从组织决定,必须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落实“增强时代性”要求。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时代性,就是党内政治生活要紧跟时代步伐、聆听时代声音、回答时代课题,及时发现和解决党内出现的新问题,使党内政治生活始终充满活力。任何一个政党的党内政治生活都是具体的、历史的,都会受到时代条件的局限,都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任何政党要想始终保持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都必须与时俱进地开展党内政治生活。

  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时代性,要坚持理念创新,坚持“以人为本”,尊重党员主体地位,保障党员民主权利,激发党员参与党内政治生活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坚持内容创新,紧跟时代步伐、紧贴党员实际、紧扣社会问题,客观把握新时代新条件下党内政治生活的新特点新要求新挑战,及时总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新做法新举措新经验,及时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及时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及时回应党员与时代的呼唤;坚持方法创新,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与微信微博等新载体,综合灵活运用案例式、启发式、讨论式、参与式、体验式、渗透式等方法,做到“晓之以理”“辅之以形”“动之以情”“导之以行”,着力增强针对性、实效性。

落实“增强原则性”要求。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原则性,就是党内政治生活要坚持党的思想原则、政治原则、组织原则、工作原则,按原则处理党内各种关系,按原则解决党内矛盾和问题。坚持原则性,党内政治生活就会形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良好局面;反之,党内政治生活就会出现随意化、平淡化、庸俗化日益滋长和自由主义、好人主义日益泛滥的不良局面。纪律严明,是我们党的鲜明特征与标识,是我们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根本保障。

  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原则性,要确立法制意识,坚持依法治党,健全党内法规纪律,完备党内制度体系,规范党内制度运行,严格党内制度执行,做到制度面前人人平等,要求广大党员干部严格遵守党章、党内政治生活准则等党内规章制度,自觉在宪法和法律的范围内活动,始终坚持“四个服从”;要确立规矩意识,严立党内政治生活规矩,严惩党内违规违纪乱象,让党的制度和规矩成为真正带电的“高压线”、不可触碰的“底线”,营造讲纪律、守规矩的浓厚氛围;要确立担当意识,广大党员干部对党和人民的事业要有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做到大是大非面前敢亮剑,失误挫折面前敢担当,歪风邪气面前敢斗争。

落实“增强战斗性”要求。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战斗性,就是党内政治生活要旗帜鲜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使每个党组织都成为激浊扬清的战斗堡垒,使每个党员都成为扶正祛邪的战斗员。党内政治生活实质上是一个思想斗争的过程,能否坚持战斗性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党内政治生活质量的高低。我们党除了国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的私利,因此能够坚持从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勇于自我检视、自我反思、自我纠错,从而始终保持健康的肌体和强大的战斗力。

  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战斗力,最为关键的是要勇于、善于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既要勇于进行自我批评、打扫自己身上的灰尘,也要诚恳对别人进行批评、帮助别人打扫身上的灰尘,同时还要满腔热情地欢迎别人对自己的批评哪怕是尖锐批评;必须坚持实事求是,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反对“打棍子”“扣帽子”;必须敢动真格,克服“怕丢面子、怕穿小鞋、怕伤和气、怕丢选票”的心态,不留情面、不讲私情、不讲面子,敢于揭短亮丑、敢动真刀真枪,从而使批评和自我批评成为有效的“除尘器”,使党内政治生活真正起到脸红心跳、出汗排毒、治病救人、加油鼓劲的作用。

  “四性”要求既具有各自明确的规定性,又有机统一、相辅相成、不可分割,构成为一个完整体系。其中,政治性居于首要的灵魂和核心地位,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都是政治性的体现和落实;时代性是内在要求,只有不断增强时代性,才能更好地体现政治性、坚持原则性、增强战斗性;原则性是前提基础,政治性、时代性、战斗性都必须在坚持原则性的基础上来进行;战斗性是根本保障,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是靠战斗性来维护、来实现的。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从整体上全面落实“四性”要求。

  [作者为浙江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标签: 党内政治生活;战斗性;原则性;政治性;自我批评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rdht/201702/W02017022085976747526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