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政府牵手市场 单车才能畅行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王玉宝    责任编辑 肖纯
2017年02月21日 07:23:22

更多

应对共享单车的成长烦恼,管理者应以大公共交通理念看待单车出行,承担公共服务责任,将停放点纳入城市规划设计。

timg (3).jpg

  小小自行车,最近事不少。

  武汉东湖景区管理人员将近百辆摩拜单车丢弃在路边,歪倒进沟里,看了令人惋惜。虽然共享单车的乱停放问题屡屡引起非议,但是,管理者如此简单粗暴的方式还是引来指责。

  另一方面,媒体20日报道了《杭州市公共自行车交通发展专项规划》。杭州,这个曾经率先通过政府服务提供公共自行车的“领军者”再次发力,准备到2020年将公共自行车投放量翻番达到17.5万辆。

  在污染和拥堵的城市病面前,单车的大规模回归,势在必然。源自市场的共享单车,和源自政府的公共自行车,是两种不同的单车服务模式。但是,在今天,市场的创新活力和政府服务职责,如果两者能相互借鉴,统筹兼顾,单车出行也可以期待更美的前景。

  这一点,杭州是个很好的观察点。杭州早在2008年就通过政府公共服务推出公共自行车,在全国乃至全球一直受到褒扬。但是,杭州这项工作,亦非十全十美。比如,租车主要靠办卡,这未免不便,特别是对旅客而言。另外,停放需要进桩,这导致高峰期一些停车点要么无车可取要么车满为患。车辆的故障维修及时度、停车点运营时间等都有待优化。

  但是,杭州明显在积极向共享单车“取经”。其中一点就是扫码取车。杭州公共自行车推出之初,这项技术还未普及。但是,如今这项技术已经非常普及。以开放态度拿来为我所用,必能提升公众福祉。可喜的是,杭州已经在做这件事,未来还须加快进度。

  另外,共享单车停放便捷——骑到哪里,就近停放。当然,这容易带来乱停放弊病。但是,不得不承认,这种停放模式确实很吸引人。公共自行车,如何创新管理,在避免乱停车的前提下,开发出更加便捷的停取车模式,或者扩建停车点,值得研究。

  反过来,共享单车有没有要向公共自行车学习的地方?当然也有。最大的一点,就是责任。如果企业将单车向市场一推了之,不管其停放问题,这就是把负面的外部效益推向了公众,当然不应该。

  但话说回来,乱停放问题仅仅归责企业,也有失公允。这里面既有公共文明素养欠缺的问题,也有城市服务设施滞后的问题。经过前些年的城市改造,许多城市不仅单车停放点日益萎缩,连非机动车道也日渐“消瘦”,甚至直接被“消灭”。这种情形下,单车乱停放,恰恰映射了公共设施的短板。

  发展单车出行,需要城市管理者站在更广视野,将其纳入大公共交通范畴,为其提供设施保障,强化管理。共享单车虽是市场行为,但客观上帮助政府解决了部分公共交通问题,政府显然不应将自身从中摘出,以一种“添乱者”的眼光看待共享单车,更不应带着自身利益与市场参与者博弈。

  具体到解决乱停车问题,管理者应将共享单车停放点纳入整个城市规划。比如杭州,在扩建公共自行车停放点时,应将共享单车一并纳入考量。同时,增加管理人员定期在停放混乱点加强秩序维护,加大打击损毁、偷窃共享单车违法行为。当然,这事不应完全由政府来做。作为企业,一方面提供大数据,帮助政府界定管理重点区域,同时增加必要人力甚至财力物力投入,为政府做好辅助。

  只有政府市场牵手,相向而行,公众才能踏着单车看到更美的风景。

标签: 公共自行车;公共交通;城市规划;公共服务;共享单车;出行;乱停乱放;城市管理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2/W02017022085490030283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