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堵住制度漏洞才有公共安全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马想斌    责任编辑 张韬
2017年03月23日 08:13:53

更多

公众所要的不只是涉事人的一次下跪、一声道歉,更多是建立制度保障、严防跑冒滴漏,从根本上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安全无虞

  西安地铁三号线号称“西安最美地铁”,平稳与安全问题却引发社会关注。日前,西安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西安地铁三号线所使用5种规格的由陕西奥凯电缆有限公司生产的电缆取样送检结果均不合格。奥凯公司负责人承认,“总价4000万元左右的电缆,其中3000多万元的电缆存在质量问题”。

  自西安地铁三号线电缆问题曝光后,西安市政府以公开处理、不遮掩的态度,召开新闻发布会说明相关情况,抽检三号线电缆,向全市人民道歉,第一时间对涉事企业奥凯公司展开调查,依法控制8名相关人员……相比过去一些公共安全事件处理的速度和态度,西安市政府直面问题、行动迅速,给处于安全疑虑中的市民吃了一颗定心丸,也体现出解决问题、维护安全的诚意。

  需要进一步思考的是,从人人追问的地铁安全问题,到一个公众皆可托付的安全环境,到底需要走多久?这是直面公众追问所必须回答的。处理西安地铁三号线电缆问题,除了就具体事件进行责任追究外,还有诸多疑惑需要解开。比如,公众所质疑的陕西奥凯公司,为何在投产仅仅两个月后,就能以低价竞标方式拿下西安地铁三号线的订单?这样一个没有多少市场知名度的企业,如何被陕西省工商管理局认定为著名商标?对于这些质疑,相关部门同样应该调查到底,给大家一个交代。

  种种猜测的背后,所涉及的不仅仅是责任认定及追究,更是安全环境如何构建的根本问题。如果不对其中的猫腻进行彻查,不管住可能存在的权钱交易,不堵住令人生疑的寻租漏洞,那么就算补救了一条地铁线的安全,也难以真正筑牢安全的堤坝。毕竟,涉及千万公众安全的问题,不能总是靠“网友曝光”来发现,而公众所要的也不只是涉事人的一次下跪、一声道歉,更多是如何建立制度保障、严防跑冒滴漏,从根本上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安全无虞。

  城市公共安全是群众安居乐业的基本保障,也是政府部门应该提供的基本公共产品。追究责任比公开道歉更为重要,制度建设也远比危机公关更为根本,唯有针对安全隐患追查到底、问责到底,并以制度建设堵住漏洞,才能真正确保安全。社会公众有理由期待西安在有了公开处理、不遮掩的良好开端后,能够在追究责任和制度建设上做更多努力。同时,各地都应以此次事件为戒,把安全放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位置,让政府查处、媒体监督、公众参与在公共安全问题上形成良性互补、合理互动的局面,做到对不良企业和寻租漏洞“拉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公共安全连着千家万户,确保公共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要“自觉把维护公共安全放在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中来认识”。落实中央要求,不是将安全写在文件里、写在纸面上,而是要装在所有人的脑袋里,体现在硬邦邦的制度保障上。唯有如此,才能让城市更有安全感,让开往春天的地铁始终运行在安全的轨道上。

标签: 电缆;西安地铁;安全;公共安全;奥凯;安全环境;安全问题;安全隐患;追究;制度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32328364892469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