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浙江百村故事⑫丨古道文峰映清漾——江山清漾村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杨风    责任编辑 张韬
2017年03月22日 07:54:34

更多

清漾毛氏以诗书名世,清白传家,这也许就是毛氏宗族能够兴久不衰,源远流长的根本原因所在吧!

  7.jpg

江郎山

  清漾村隶属于江山市石门镇,位于江郎山北麓,已有1400多年历史,村域面积3.78平方公里,全村约1200人。清漾村是江南毛氏发祥地,也是毛泽东的祖居地。现存清漾祖宅、清漾塔、清漾祖祠等古建筑。《清漾毛氏族谱》列入国家首批“中国档案文献遗产”。

  据史料考证,毛泽东韶山家谱中所记“毛氏祖居三衢”中的“三衢”,便是指江山清漾村。清漾村北、东、南三面环山,林山葱茏的山岭蜿蜒起伏,曲折盘旋,犹如一条青龙,西侧田畴万顷,村庄则如一颗明珠,整个地理环境形成一幅游龙戏珠之美景,东侧有古老的清漾塔,一条“文”字形的文川溪从村中穿过,魁梧的千年老樟树屹立在村头。

  清漾古村落历史悠久,自始迁祖毛元琼由衢州迁入清漾村,在近1400年的历史中清漾毛氏家族耕读传家,人文荟萃,出了8个尚书,83个进士和不少知名人物。

7 (2).jpg

  清漾祖宅的堪舆,足见清漾毛氏族人的良苦用心。清漾祖宅,位居村中心。左边一条文溪潺潺而流,绕祖宅而过,就像一条青龙盘踞在村东。前面一个大水池,正是村民洗衣荡涤、去污除垢之所在,是为朱雀;祖宅后面万顷土地平旷,远处青山连绵,逶迤起伏,正是玄武之象。清漾的“风水”包含了左青龙、右白虎、前朱雀、后玄武,以及“文峰塔”和“千年古道”,可谓“风水宝地”。

  清漾的人才辈出更离不开毛氏家族对自己子嗣的培养。在村的右侧山脉,离清漾十里开外有一个天然石大门,与江郎山毗邻。这里风景如画、环境清幽、宜居宜学,清漾毛氏家族在此修建了清漾书院(院址就在今天的仙居寺),供清漾的子孙后代读书学习。小小书院,虽然僻居一隅,却是名声在外,有“山川人物同奇”之誉。唐宋八大家之一、宋朝宰相王安石就曾在那儿读过书,一代大儒朱熹也曾慕名来此讲学。

7 (3).jpg

  清正廉洁一直都是历代清漾后裔所提倡和遵循的传统美德。毛氏宗族历代仕宦恪守清正廉洁、耕读传家的家风。正是纯朴的民风,严格的家教,才使得清漾代代出大官、出清官。毛氏后人受到家风的影响而享有清名。尤其是毛恺,为官30余年,坚持清廉无私、正身黜恶、一尘不染,被世人称为“毛青天”,并流传着最为人们所称道的“六尺巷”故事。

  相传,明代毛恺在京任刑部尚书时,家人和邻居因建房占地闹起纠纷,互不相让。毛恺家人便给毛恺修书一封,请他出面干涉。毛恺回信一封:“千里修书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万里长城今犹在,谁见当年秦始皇。”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家人见信后,明白了内中事理。于是,主动把自家墙退后三尺。邻居有感于毛尚书的胸襟大度,也主动把墙退后三尺。于是留下了一条宽六尺的巷子,史称“六尺巷”,遗迹至今犹存。而毛恺清廉大度的胸襟也引为典范,传为美谈。

7 (4).jpg

  清漾古村展现了毛氏的家风。在清漾几乎找不到任何官宦豪族的豪宅大院与亭台楼榭的踪迹,真正彰显着清漾耕读传家、贵而不奢的文化特质。清漾毛氏以诗书名世,清白传家,这也许就是毛氏宗族能够兴久不衰,源远流长的根本原因所在吧!

标签: 传家;毛氏家族;清漾祖宅;耕读;青龙;尚书;家风;朱雀;毛泽东;修书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rdht/201703/W02017032228411073193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