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不打招呼”让暗访“真枪实弹”

来源:人民网
作者:胡臣臣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7年03月30日 20:52:33

更多

不如将“不打招呼”的暗访作为干部作为的“鞭策”,激活干事创业的热情。

  原标题:“不打招呼”让暗访“真枪实弹”

1.jpg

  3月27日下午,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蔡奇到东城区、西城区明查暗访,不打招呼、直插现场。并主持召开会议,为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把脉开方”。(3月28日澎湃新闻)

  《聊斋志异》里的《夜叉国》曾刻画过这样一类“官”:“出则舆马,入则高堂;上一呼则下百诺;见者侧目视,侧足立。”虽然,现如今个别类似“耍官威”的党员干部已经消失匿迹,但是一些“形式主义”“走过场”的行动,仍然让老百姓对于“官僚主义”心有余悸。

  个别官员要到基层搞调研“人未到,声先到”,基层会意,加之为了表现基层干部的政绩,便声势浩大的搞起了“形象工程”,安排人员打扫街头巷尾,规范街道停车甚至在领导调研期间安排“群众演员”以备领导“问话”。“精心准备”的调研环境还能实现“真调研”,调研出“真问题”吗?答案是否定的。

  北京市长蔡奇明察暗访、不打招呼、直插现场,查出了一些乱搭乱建、僵尸车、乱摆石墩、开墙打洞等乱象,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要求立即整改。蔡奇并非“市长暗访”第一人,之前就有安阳市副市长暗访扬尘污染,丽江市长暗访“酒托”,都在暗访中发现了“真问题”,并分析研究、提出了解决方案。“不打招呼”,就是让暗访“真枪实弹”。

  对于现代社会治理,就需要多一些“不打招呼”的“真枪实弹”,不仅可以当场查摆出问题,提出有效解决方案,还可以敲响地方党员干部的警钟,如果“不打招呼”的暗访成为常态,还可以有效改变地方干部的工作状态,其“如履薄冰”就是对本职工作的最大尊重。

  基层干部也不要排斥“突然袭击”,如果“一击即中”那说明工作没有做到位,要积极改善;果“查无不良”那说明工作到位到家,要继续保持。群众眼睛是雪亮的,即便没有“不打招呼”的暗访,如果民生苦不堪言,环境脏乱差,早晚会捅到“大领导”处,到时候就不是立即整改那么简单,还将涉及深度问责,后悔都为时已晚。所以,不如将“不打招呼”的暗访作为干部作为的“鞭策”,激活干事创业的热情。

标签: 暗访;打招呼;调研;党员干部;基层干部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33070332471797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