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村社换届:为党和人民选对人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杜博    责任编辑 张韬
2017年03月23日 07:34:31

更多

让忠诚老实、为民务实、清正廉洁等价值观成为干部观念世界的“四梁八柱”,必能不断充实新时代浙江铁军的“源头活水”,推动浙江发展不断攀登新高峰。

  “选对了那个人哪,你有我有全都有啊!”近日,一首由《好汉歌》改编而成的《选举歌》,在诸暨市民中流传。

  今年3月起,全省村和社区组织换届选举全面铺开。如何确保“选对那个人”?我省专门出台了《关于严肃村和社区组织换届纪律的通知》,提出“九严禁”“十不准”,以坚决的态度和有力的措施狠刹歪风邪气,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基层换届,落实主体责任、严明换届纪律是首要。换届选举,既是关乎老百姓切身利益的选择,也是考验基层干部的个人选择,更是彰显组织部门选人用人标准的重要选择。如何顺利迈过这个多重选择的关隘?让严明的纪律、“零容忍”的态度、规范严谨的程序始终在场。哪一个层级、该负什么责任,如何有效约束、如何预先管控,都清楚明白、落实到位。如此才能确保贿选、投机、跑官要官者没市场,把“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选人用人导向落实到换届工作之中。

  加强干部对换届相关法纪的学习,打好“预防针”。一方面,教育引导基层干部谨守“红线”,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守组织人事纪律,严守换届纪律要求。另一方面,正面教育与“辽宁拉票贿选案”“四川南充拉票贿选案”“湖南衡阳破坏选举案”等反面警示相结合,促使各级领导干部认清后果、汲取教训,做到心中有戒。

  织密监督之网、严肃查处问责,筑牢“防火墙”。日前,省村(社区)组织换届工作领导小组通报了10起换届选举违法违纪案件,有的涉及以扰乱选举会场秩序等手段破坏和妨害选举,有的涉及以赠送现金、发放微信红包等形式进行贿选,严重违反了相关法律法规和省委有关换届选举纪律规定。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才能始终保持对基层换届选举中不正之风的高压态势。

  换届选举关乎基层干部的前途去向,越到此时,越考验党性觉悟和胸襟气度。《围炉夜话》有言:“人品之不高,总为一利字看不破。”对面临换届的基层干部来说,站好最后一班岗,少些“妄动”的冲动,少些为“小我”的算计,多为老百姓谋福祉,多以党和国家的事业为重,这才是人民公仆的真本色。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基层换届选举直接关系着老百姓对政治生态的感知。让“跑官要官”的拙劣做法失灵,为“上头有人”的陈腐迷思祛魅,给“红包贿选”等不正之风迎头痛击,破除潜规则、树立明规矩,老百姓的信心和满意度、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一定会不断攀升。

  基层干部,肩上担子重千斤。通过换届选举风清气正的浙江实践,让忠诚老实、为民务实、清正廉洁等价值观成为干部观念世界的“四梁八柱”,必能不断充实新时代浙江铁军的“源头活水”,推动浙江发展不断攀登新高峰。

标签: 换届选举;基层干部;换届纪律;基层换届选举;老百姓;换届工作;社区组织;贿选案;跑官;选择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3/W020170323248882500114.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