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遏制官员贪腐 必须消除侥幸心理

来源:中国网
作者:易延端    责任编辑 逯海涛
2017年04月05日 19:39:01

更多

如何消除官员贪腐的侥幸心理呢?两个字:法治。在道德不能约束官员贪腐行为的时候,必然依法消除贪腐侥幸心理来遏制。

  原标题:遏制官员贪腐,必须消除侥幸心理

1.jpg

  1953年出生的四川省农业厅原巡视员胡相全,2013年12月落马时已年届花甲。他在悔过书中写道:“我粗浅地认为,收受红包礼金行为比较隐蔽,你知我知,成本低、风险小,一般会抱以侥幸心理,如东窗事发怪运气不好,如幸运过关,则名利双收。”

  俗话说,要想人不知,除非已莫为。由曾经的邮递员一路成长为正厅级干部,胡相全对贪污腐败犯罪行为的危害不仅知晓,而且也不乏有端座大会主席台上,义正词严告诫下属如何严于律己、拒贪腐于千里之外的时候。但是,他却在临近退休的前夜“尿床”落马,其根源正是对贪腐心存侥幸,最终引火烧身、毁己前程。

  近年来公开的贪污受贿等腐败案中,不少当事官员正是心存侥幸,贪腐的胆子越来越大,最终把自己送上了不归路。《法制日报》记者梳理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自2015年2月底至今披露的22名违纪违法者的悔过书发现,其中有10人明确提及对自己的腐败行为被发现“心存侥幸”,占比达到45.4%。另有专家研究发现,心存贪念几乎成为党员领导干部腐败的共性之一,也是腐败行为产生的根本原因。

  此外,从近年来公开的贪腐案件中,我们不难发现,绝大多数“老虎”,无不是在侥幸心态的支配下,从“苍蝇”逐渐蜕变成“老虎”的。譬如,南京市原市长季建业、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吴永文、湖南省政协原副主席童名谦、贵州省委原常委廖少华,还有湖北省原副省长郭有明、江西省原副省长姚木根等、云南省原副省长沈培平、四川省原省委副书记李春城及副省长李成云等等,无不是由不敢贪腐到敢贪腐,再由“小打小闹”到大肆贪腐,他们“犯事”大都出在“苍蝇”时期和相关环节。

  事物的发展过程,就是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官员的蜕变过程,也有个发生、发展的过程,且贪官的败露也有个原形毕现的过程。由此不难看出,预防官员贪腐,必须从预防着手,着力消除其侥幸心理,从源头上遏制贪腐。

  如何消除官员贪腐的侥幸心理呢?两个字:法治。在道德不能约束官员贪腐行为的时候,必然依法消除贪腐侥幸心理来遏制。为此,要夯实管理机制上的短板,进一步加强组织监督、纪律约束,密织制度的笼子,保证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畅通监督渠道,给予媒体和公众更多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同时加强“带病提拔”事后追责机制,营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社会环境;三是加强对贪腐的惩处力度,增强其腐败的罪恶感、恐惧感,打消能够轻易逃脱党纪处分和国法制裁的侥幸心理。

标签: 心理;侥幸心理;悔过书;四川省;腐败行为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40562337831400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