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辣评|“僵尸车”占道是管理措施太“僵尸”

来源:东方网
作者:杨玉龙    责任编辑 逯海涛
2017年04月05日 16:41:11

更多

对这些“僵尸车”管理之难,既有管理措施不到位的原因,更有处理上存有法律障碍的因素。

  原标题:“僵尸车”占道是管理措施太“僵尸”

  3月27日,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蔡奇在调研时,发现了胡同内停放的僵尸车,要求尽快研究解决。近日有市民爆料称,朝阳区双井街道辖区、海淀区曙光街道辖区有多辆“僵尸车”。记者探访两地区了解发现,多辆无照汽车长期停放于社区内或街道上,有部分摊贩甚至将废弃车辆做“仓库”,在路侧做生意。

  “僵尸车”,是因车辆长期无人使用维护,落满灰尘,形似僵尸,因此有人形象地称为“僵尸车”。这些“僵尸车”有的是汽车,有的是自行车。这些车辆,占据一地,不仅挤占了城市的有限空间,也让周边的居民烦恼,更给城市的管理带来麻烦。可以说,这些“僵尸车”已经成为了城市形象的一大污点。

  当然这些“僵尸车”并非凭空而来,如,有的车主买车后,因种种原因不常使用或不愿使用;车辆接近报废,而维修代价过高;车主可能由于失踪、入狱等无人打理;失窃车辆,或犯罪分子作案后遗弃等等原因,是这些车辆的“前世今生”。而当这些车成为防倒垃圾停车来“占地儿”的工具,或者成摊贩“仓库”时,无疑就造成城市管理的一大难点。

  实际上,对这些“僵尸车”管理之难,既有管理措施不到位的原因,更有处理上存有法律障碍的因素。比如,“僵尸车”说到底是有主物,是私有财产,在未认定为盗抢车的前提下,私有财产受法律保护。也就意味着,在无明确法律依据情况下,无论是交管部门还是城市管理部门,处置起来都仍存法律障碍。.

  很显然,面对“僵尸车”带来的种种问题,其治理难的根本原因正在于对其管理手段太“僵尸”。以北京为例,2015年交管部门曾开展过清理“僵尸车”、治理违法停车专项行动,取得了一定成效。然后呢?旧的僵尸车刚走,新的僵尸车又出现。尤其是,现如今车辆已经不是什么“稀罕物”,管理不善,也就注定了僵尸车的难管、难禁。

  根治“僵尸车”,还须在管理上着力,而且管理手段要跟得上形势的发展。一则在立法上界定相关标准,以及处置办法,让僵尸车的清理有章可循;二则可以互相借鉴地方的成功经验,如,或是按特征分批归类处理,或是对“僵尸车”登记造册等方法,使“僵尸车”做到有序清理。总之,只要清理有规可循、管理实现常态化,“僵尸车”或将不难治愈。

  同时,作为“停车人”而言,是造成“僵尸车”的“罪魁祸首”。毕竟,车辆曾经给带来过便利,又岂能“卸磨杀驴”呢。即便不用,或者没有时间打理,也不应该随意丢弃,给它找个好归宿,或者进行报废处理,应该不是难事儿,这也是人之常情。因此,让“僵尸车”绝迹,“停车人”的修为与“车德”也至关重要。

标签: 僵尸;车辆;停车;摊贩;仓库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40557363385503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