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陈一新:不能以自我感觉代替群众评价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陈一新    责任编辑 吴晔
2017年04月05日 13:11:19

更多

老百姓上访,不如让干部下访。干部走下去了,群众满意度就会提升上来。工作既要深入,还要务实,让老百姓实实在在看得到、感受得到。

  信访问题没解决,很多是我们自己的工作没落实,没有站在困难群众的角度去思考。最近,我在网上看到,某区的一个老百姓户口和身份证丢失,找派出所10年没解决,多次上访没解决。这种事情,如果换成你的兄弟姐妹,你会让他这样跑吗?而有的干部就是没有这种换位思考、服务群众的意识。我作了批示,在有关部门督促下解决了。

  广大干部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多体谅群众,多想想百姓疾苦,多为群众排忧解难。对于群众反映的问题、难题,绝不能视而不见、久拖不决。要把化解信访积案作为当前基层作风巡察的重点内容,加大化解力度,努力实现案结事了,力争今年10月前基本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和重点信访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变群众上访为领导主动下访,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是每个领导干部应尽的责任和义务。要认真落实市区两级领导干部下访接访制度,由领导干部牵头化解一批信访疑难问题。要把群众反映强烈、影响本地稳定的热点难点问题纳入领导包案。

  干部走下去了,群众满意度就会提升上来。工作做得好不好,不能以干部“自我感觉”代替群众评价。工作既要深入,还要务实,让老百姓实实在在看得到、感受得到。近期,“千名局级干部联系服务千家企业”“万名处科级干部联系服务万家小微企业”“万名警察进社区”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开展,很受企业和群众欢迎。群团组织特别是工、青、妇、科协、残联等要结合群团改革,组织开展“千名群团干部下基层”活动,建立起密切联系群众的长效机制,深入基层,走到群众中去,让每位干部在服务中了解情况、接受教育。

  到基层调查研究,要经常运用“微服私访、随机调研”这一利器,轻车简从,不预设线路,不事先打招呼,这样才能真正发现问题、摸准实情。

  现在,很多群众的关注重心在网上。干部要触网懂网,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及时了解群众期盼,积极回应网民关切。对群众在网上反映的问题,市委已建立每日收集汇总、及时交办督办制度,各级各部门要抓好落实。要畅通网上信访主渠道,建立平台互通、信息共享、力量整合、条块顺畅的信访工作机制。要推行“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行政审批模式,分门别类列出清单,让老百姓一目了然,不要搞“文学化”“浪漫化”。

  对党和人民的事业必须用心用力。工作不能停留在喊口号上。口号叫得响能够振奋人心,但是时间过去了没有成效,就会失去人心。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以党和人民事业为重,做到以身许党、以身许国、以身许民。信访责任制不在于形式,关键在于要有为人民服务的责任和意识。走形式的制度要取消掉,不管用的制度也不要搞。做不到的就不要讲,讲了就要坚决做到。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要求,压紧压实信访工作责任。党政“一把手”要负总责,分管领导要具体负责,分管哪方面工作就要负责预防和解决哪个领域的信访问题,切实把问题解决在初始、化解在属地。

  ——湖北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陈一新日前在市委政法信访工作会议上说

  (人民日报记者  禹伟良整理)

  (原标题《不能以自我感觉代替群众评价》,原作者 陈一新。编辑 吴晔)


标签: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rdht/201704/W02017040530655668149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