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金融反腐突破意味反腐斗争深化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樊大彧    责任编辑 吴晔
2017年04月11日 14:21:15

更多

中国金融反腐已取得重要进展,也成为带动反腐斗争升级的重要切入点。金融反腐是打造廉洁高效金融管理体系的必备条件,中国只有拥有了规范、干净的金融系统,才能有效维护金融秩序,促进金融业安全运行,为国家安全和公众利益提供重要的基础性保障。

  4月9日,中国政府网公布了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月21日在国务院第五次廉政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全文。李克强指出,将进一步加强国资国企和金融监管,必须采取有力措施,在增强国有企业活力、促进金融业稳健发展的同时,防止国有资产流失,防范金融领域腐败风险。讲话还强调,对个别监管人员和公司高管监守自盗、与金融大鳄内外勾结等非法行为,必须依法严厉惩处、以儆效尤。

  李克强总理有关金融反腐的表态,特别引人关注。就在讲话全文公布的当天,金融反腐打出重拳,中央纪委宣布,保监会主席项俊波涉嫌严重违纪,正接受组织审查。项俊波是我国设立“一行三会”以来,首个接受审查的正职主席,其被查说明反腐行动已在金融领域深入展开。同时,项俊波的落马,也成为有关金融反腐讲话的有力注脚——金融是国民经济的血脉,严惩金融领域腐败绝不是说说而已。

  今年全国“两会”闭幕后不久,召开了国务院第五次廉政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同时部署2017年反腐工作的重点任务。年初召开的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公报提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中国反腐接下来要从治标向治本迈进,2017年也就成为反腐败斗争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

  此时,国务院对金融反腐做出突出强调,中央纪委同时给出了强有力的注脚,表明金融反腐将成为今年反腐斗争的标志性特征。金融反腐取得重大突破,不仅意味着近期会有更多金融腐败分子浮出水面,更表明中国反腐败斗争的升级工作正在展开,反腐已开始向治本迈进。

  反腐治本的主要特征和必然要求,是反腐败斗争在制度化、法治化的轨道上继续推进。制度化、法治化反腐不仅包括国家监察体制等治理模式的改革,还包括金融等重要国计民生领域的监督模式改革。如果金融领域的“篱笆”漏洞百出,任监管者“自盗”,任“野蛮人”入侵,任政商勾兑,那么,由金融大鳄和贪官污吏组成的“富豪俱乐部”,谈笑间就可以将中国的实体经济抽干,将本属于全体人民的财富掳走。为中国金融业的监管者们筑牢廉政底线,为中国金融行业发展划下规范运行的红线,势在必行。

  近期金融反腐取得了突破性进展,这为加强金融监管及反腐倡廉工作推向深入,创造了非常有利的条件。回顾近年金融反腐斗争的历程,可以发现这条路走得并不容易。金融机构高管或金融监管部门高官的腐败问题背后,往往都存在着复杂的政商关系网,金融腐败与政界腐败交织,这让金融反腐成为反腐工作的深水区、攻坚区。

  作为中国腐败斗争的重要部分,金融反腐前些年也有过重大斩获,2015年初,民生银行行长毛晓峰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成为一段时间以来首个落马的金融界高管。2015年股市的剧烈动荡让投资者损失惨重,但也大大加速了中国金融反腐进程。股市的异常波动,让隐藏在金融领域的“买办”、内鬼暴露出来,证监会主席助理张育军及一批券商高管先后落马。去年以来保险行业的“野蛮人”大闹资本市场,这也让保险领域成为监管重点,金融反腐也随之迎来新的突破。

  在自身逻辑和问题导向的双重作用下,中国金融反腐已取得重要进展,同时也成为带动反腐斗争升级的重要切入点。当然,金融反腐的全部意义并不止于反腐,深刻全面的金融反腐,是打造廉洁高效金融管理体系的必备条件。中国只有拥有了规范、干净的金融系统,才能有效维护金融秩序,促进金融业安全运行,为国家安全和公众利益提供重要的基础性保障。

  (原标题《金融反腐突破意味反腐斗争深化》)


标签: 金融反腐;项俊波落马;反腐倡廉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41142273886410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