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拿什么修复你,受损的共享单车?

来源:华商报
作者:黄齐超    责任编辑 逯海涛
2017年04月10日 17:44:21

更多

需要运营平台从成本的角度,积极地升级监督技术,或是研制出科学有效的举报措施,能让故意损坏者得到赔偿、处罚。唯有如此,才能彻底改变共享单车的命运。

  原标题:拿什么修复你,受损的共享单车?

  4月7日,北京朝阳区一ofo共享单车维修点“车满为患”,长约上百米的道路一旁堆满了数千辆等待维修的故障单车,有些地方的车堆超过2米高。据维修点工作人员介绍,该处自2月初开始,每天都会接收成百上千辆故障单车,而这个维修点还只是北京数个类似站点的“冰山一角”。除了爆胎等一般故障外,更多的则是号牌被刮花,座椅、车锁及脚蹬丢失,甚至还有车轮丢失或整车损毁等人为损毁的情况。修车师傅坦言根本“修不过来”,平均每人一天可以修复20台左右的故障单车,依现有的送修数量及修理速度,根本无法在短时间内将该处所有故障单车修好。

  低碳环保、经济便捷、锻炼身体、缓解拥堵……我们能找很多词语来赞美公共自行车、共享单车。然而,大家可能想不到,用户对共享单车的爱护如同沙漠里的甘霖那样稀缺。骑坏了共享单车不报修也就罢了,居然有不少用户故意损坏,甚至连小孩子都能做出把小黄车挂在树上的事。

  根据媒体的相关报道,每天接收的故障单车达上千辆,这些受损单车堆成小山,修车师傅都忙不过来。看到修车师傅忙得午饭都顾不上吃,笔者心里难免生出无限的感慨:受损的单车固然需要修复,可需要修复的何止是共享单车啊?

  首先,用户的慎独情怀需要修。共享单车的益处无须再赘述,既然选择了共享单车,我们就应像对待自己的私车一样爱护,因为对待共享单车的态度,反映了一个人的道德修养、公德意识和慎独情怀。管理平台对共享单车的使用人的监督手段较少,即便你损坏了共享单车,管理平台也难以找到责任人。正是这种因素,导致了很多人肆无忌惮地破获共享单车。因此,用户的慎独情怀需要修复。

  其次,运营企业看待单车的态度也需要修。用户注册时需要交100元押金,运营企业把盈利空间就是对准了这笔押金。运营企业当然是逐利的,但发展初期,企业看重的仅是用户的押金,他们将这笔钱可以用来投资。因此,运营企业就忽略了共享单车在用户心中的体验,也忽略了共享单车如今所遭遇的厄运。很显然,运营企业需要修改对待单车的态度,重视对用户的体验和监督,才能让共享单车走出被无辜损坏的沼泽。

  最后,监督技术需要修改、升级。一个人刷卡骑了共享单车,后台数据仅能记录谁使用了它,去了哪里,但并没有了解使用者是否损坏了单车。那么,这就需要运营平台从成本的角度,积极地升级监督技术,或是研制出科学有效的举报措施,能让故意损坏者得到赔偿、处罚。唯有如此,才能彻底改变共享单车的命运。

标签: 单车;共享;故障;运营企业;用户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410609842993434.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