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弄潮号 丨马云一气说了这么多“中或赢”,有一条你可能没想到

来源:浙江在线评论员
作者:刘雪松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7年01月26日 07:53:39

更多

一个把党史学得滚瓜烂熟、并且在经商活动中得到成功的马云,今天这番话,是讲政治的,更是讲经济规律的。马云希望浙商一起把这条路走到底,实际上就是希望整个中国,都把反腐倡廉,当成“中国或成最大赢”的宝贵资源,一起来珍惜,一起来守护。

  浙商大会上,马云讲了很多干货,但媒体在传播时,把干货做成了压缩饼干,旁人以为马云作为浙商总会会长,给大家上了堂党课。标题党们大概回家过年去了,这次的标题做得也空泛——浙商总会会长马云在浙商总会年度工作会议上作经济形势分析。有的干脆标题不动脑子——海内外浙商的家国情怀:马云提议必须要有“四个坚持”。


3.jpg

  马云确实讲了家国情怀,讲了“四个坚持”。坚持理想主义,坚持乐观主义,坚持学习,坚持自重自尊和自强。甚至于,随着特朗普卸去总统前面“候任”二个字的负担正式执政美国、从世界经济巨头到弱国平民都在静听风暴,别人今天不好意思说“中国或是最大赢家”的时候,马云反倒是说了。比如他说,特朗普执政,未来的六个月极其关键。“我本人表示乐观,如果发生问题,也不会轮到我们有事”。

  马云是特朗普很乐意一起“干点大事”的中国商人。跟马云“干”,当然是跟中国“干”。到底是“一起干”,还是“对着干”,在商言商的马云和特朗普,都心中有数。因此,马云说“如果发生问题,也不会轮到我们有事”,他说的“我们”,当然不是指阿里巴巴,而是中国。马云的意思是,摩擦肯定有,关键要处理妥当。应该给特朗普一个“学习过程”。

  马云在这次讲话中,类似于“中或赢”的判断比比皆是。但是,在马云的讲话中,有一个“中或赢”的例子,可能最容易被人忽略。这便是:反腐倡廉“为我们所有浙商、为中国所有企业建立了一个良好的经营环境”,“我越来越深的感受到,中国算是大幸,在这个时候提出大力反腐。很多国家其实挺可怕的,我们淘宝卖货到其他国家,一百个手机进去的时候,只剩下七八十个,还有十三个被海关拿掉了”,“这些国家的名字提起来都挺大的,但是腐败之严重超过大家想象。这些国家的腐败一定会给他们国家的长远经济带来巨大的损失”。

  把反腐倡廉,视作“中国或成最大赢家”的重要依据,这个观点出现在浙商马云嘴里,不是用来讨巧的,而是发自肺腑。2015年10月25日的第三届世界浙商大会上,当选浙商总会首任会长的马云在演讲中曾公开表示,希望浙商永远不参与任何行贿,如果浙商总会的会员参与行贿,就清除出去。


30.jpg

  今天的浙商大会上,马云把中国的反腐,视作国际竞争力的重要元素,既是对中央反腐成果的赞许,也是对阿里巴巴一路规规矩矩经商的总结。

  马云在分享阿里巴巴坚持全球化的策略时说,2001年的时候,互联网泡沫没了,那时候没有人跟我们做生意,我们第一是“抗日军政大学”,建立阿里巴巴的整个干部体系;第二“南泥湾开荒”,争取少亏些,赚了多分些给客户;第三“延安整风运动”,想明白我们有什么、要什么、放弃什么,什么是我们的价值观,我们到底想干吗。

  一个把党史学得滚瓜烂熟、并且在经商活动中得到成功的马云,今天这番话,是讲政治的,更是讲经济规律的。曾几何时,私相授受,成为政商关系的潜规则,成为老百姓深恶痛绝的“政治经济学”。但是,阿里巴巴的“政治经济学”中,最大的法则和底线,就是不行贿。很多人觉得行不通,但马云行通了。马云希望浙商一起把这条路走到底,实际上就是希望整个中国,都把反腐倡廉,当成“中国或成最大赢”的宝贵资源,一起来珍惜,一起来守护。

标签: 特朗普;阿里巴巴;反腐倡廉;浙商大会;达沃斯;行贿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1/W02017012628255376852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