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中日军舰罕见“较劲”钓鱼岛!日本被中国“打脸”!

来源: 央视网 作者:
编辑: 吴佳珅
2018年01月15日 20:14:30
分享到:

2018011216555565379.jpg

  钓鱼岛11日上演中日军舰“较劲”的罕见一幕。先是日本政府发布消息称,一艘中国海军舰艇及“身份不明”的潜艇当天上午进入钓鱼岛赤尾屿12海里外的毗连区,日方舰艇发出“警告”。东京摆出一副事态紧张、全力应对的架势,并召见中国驻日大使程永华表示“严重关切”。

  日本觊觎中国钓鱼岛,也是由来已久。日本这种觊觎注定是无效的,事实上中国公务船也早就已经实现了对钓鱼岛的常态化巡航。只不过,两国军舰相对克制,驶近钓鱼岛毗连区的情况颇为少见。所以心里有鬼的日本,还是被“吓了一跳”。

  见过无耻的,没见过这么无耻的。本来就是觊觎别国领土,却倒打一耙“恶人先告状”,也真是让人大跌眼镜。这不,东京的指控很快就被中国军方“打脸”。中国国防部新闻局随后证实,日本海上自卫队两艘舰艇当天进入赤尾屿东北侧毗连区,中国海军“益阳”号导弹护卫舰当即行动,进行全程跟踪监控。

  去年四月,中国8艘执法船相继进入钓鱼岛12海里执法,也曾令安倍晋三惶恐不已。不仅如此,还曾有40多架中国军机出现在钓鱼岛海域周边空域,且中方军机中多半为战斗机,中国坚定不移维护主权的决心可见一斑。有军事专家就指出:中国海警巡航舰船吨位大、舰龄新,在力量对比方面,中方占优。

  钓鱼岛是中国固有领土,中国历代政府都对此岛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然近几年来,围绕着钓鱼岛日本也是动作频频。每一次只要国内政治需要,不管是增加个人政治筹码,还是强化国内民族主义情绪,抑或是提高战略资源储备,甚至于扩充军备实现大国崛起,日本都会大打“钓鱼岛”牌。

  只是不管怎样,日方有关做法都丝毫改变不了钓鱼岛属于中国的客观事实。当然,随着钓鱼岛事件不断发酵,中日两国关系也一度被推向了国际政治斗争的风口浪尖。为了日本人民利益考虑,还是希望安倍晋三能够以史为鉴冷静处理问题,以谈判促和平,而不是搞小动作甚至“恶人先告状”,损害两国人民利益。

标签: 钓鱼岛;中国;日方;严重关切;巡航;军机;东京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801/W02018011559549630469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