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时评丨全面从严治党让“房腐”无处遁形

来源: 央视网 作者: 李雪菲
编辑: 吴佳珅
2018年01月15日 20:14:36
分享到:

u=124878477,2721889964&fm=27&gp=0.jpg

  近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委员、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原委员、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原参谋长房峰辉因涉嫌行贿、受贿犯罪,被移送军事检察机关依法处理。多家媒体使用“房”塌、“房”事之类的词语作为文章标题。房峰辉是否“以权谋房”尚不可知,但近年来,在中央巡视组对多个被巡视对象的反馈意见中,领导干部“以权谋房”的表述多次出现。

  随着近几年一些大中城市房价的节节攀升,“以权谋房”不正之风也不断出现。究其原因,一是在部分地区,即使省部级高官,凭借其收入买房的压力也不小。二是这些地方的土地升值前景十分诱人,开发商更有腐蚀拉拢官员的决心,为了一块地一掷千金对官员诱惑很大。三是随着房价上涨,房产作为资产升值的可能性加大。四是一些官员心怀侥幸,无视党纪国法,无视反腐高压,无视党和国家反腐决心,妄想着“既当官又发财”,把手伸向不义之财,为满足自己的贪欲大搞权力寻租。同时,“丈母娘需求”等往往也催生了官员涉及房地产的需求。

  北京市委原副书记吕锡文在担任西城区和北京市领导期间,对辖区国有企业金融街集团给予帮助扶持,从金融街开发集团开发的高档小区中以低价为自己购买一套住房后,陆续为家人、亲戚购买五套住房,购房价与市场价相差上千万元;被称为“双百院长”的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原院长王天朝,在2004年至2014年中,利用职务之便,收受房产100套,总价值超过8000余万元;河北省秦皇岛市北戴河区供水总公司总经理马超群,被调查时家中搜出1.2亿元现金之外,还拥有68套房产。

  “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相比普通百姓购置房产花掉的一生积蓄,这样沉甸甸的“房腐”清单,让人情何以堪?

  民无信不立。习近平总书记曾说:“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命运取决于人心向背。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要坚决防范和打击。人民群众最痛恨腐败现象,我们就必须坚定不移反对腐败。”5年多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党的十九大后,中共反腐败斗争力度不减,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1月11日发布的《中央纪委通报2017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纪律审查情况》显示,2017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接受信访举报273.3万件次,处置问题线索125.1万件,谈话函询28.4万件次,立案52.7万件,处分52.7万人(其中党纪处分44.3万人)。

  十九大报告指出,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要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目前,反腐败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但仍需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我们坚信,随着推进反腐败国家立法,建设覆盖纪检监察系统的检举举报平台的落地生根,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将进一步完善,腐败分子在党内将没有任何藏身之地,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斗争。

标签: 权谋;房峰辉;房产;腐败;纪检监察机关;人民群众;金融街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801/W02018011559212184565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