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钱江潮评 正文

钱江潮评|朝着初心的“坐标”奋力前行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浩歌
编辑: 王天骏
2017年06月01日 12:47:14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70515145904.jpg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用铿锵有力的话语告诫全党,只有不忘初心,我们党才能不断校准扬帆远航、造福人民的方向,不断开辟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光明前景。

  古语云,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初心是什么?初心是屈原“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的坚定执着;是林则徐“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家国情怀;是陶行知“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赤子之忱;是屠呦呦“一生倾心青蒿素”的人生态度。初心,不仅是起点时的承诺与誓言,更是困境中的韧性与担当,是漫漫长路中的执着与坚守。

  中国共产党不断“赶考”的峥嵘岁月,就是一部“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鸿篇巨著。因为不忘初心,李大钊、萧楚女、夏民翰等革命先烈才用热血谱写了“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等革命赞歌;因为不忘初心,黄继光、邱少云、董存瑞等战斗英雄才会以血肉之躯对抗枪林弹雨、烈火焚身;因为不忘初心,雷锋、王进喜、焦裕禄、孔繁森、杨善洲、沈浩等一大批先进模范人物,才能够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成绩。因为千千万万个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中国革命和建设才创造出一个又一个惊天地、泣鬼神的伟大业绩。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句朴素而真挚的话语,喊响了中国共产党走好新时期长征路的政治宣言,体现了共产党人初心不改的为民底色和使命担当。共产党员不忘初心,很重要的就是时刻不忘自己党员的身份,时刻不忘入党时庄严许下的誓言。在全党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目的就是通过“学”与“做”,来激活8800多万名共产党员的初心。

  共产党人的初心看得见、摸得着,而且就在你我身边。他们是谁?是什么样的人?也许你从来没有想过。在熊熊烈火中勇敢向前的“逆行者”,“头顶星星上路,迎着太阳作业,披着月亮回家”的清洁工,无论环境多么恶劣都屹然坚守岗位的交警……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和你我在一起。正是有了无数共产党人不忘初心地默默付出、负重前行,才有了你我的岁月静好。

  心中有信仰,脚下才有力量。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不仅是我们党对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而且是对全党发出的“赶考”动员令。朝着初心的“坐标”奋力前行,你准备好了吗?

标签: 初心;中国共产党;共产党人;执着;赶考;烈火;誓言;先进模范人物;战斗英雄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qjcp/201706/W02017060142564630548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