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钱江潮评 正文

【地评线】钱江潮评|用好网络扶贫新杠杆 “网”聚脱贫攻坚新动能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罗建华
编辑: 朱戈倩
2020年04月08日 13:26:10
分享到:

  网络直播推介特色农产品、网络订单火速发货、线上咨询“秒回”、贫困劳动力参加线上培训……近年来,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为中国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了新思路、新举措。各地广泛开展的网络扶贫活动,让扶贫工作受益范围更广,使贫困地区群众在互联网共建共享中有更多获得感。

  脱贫攻坚,互联网大有可为。我国快速发展的互联网,不仅释放了巨大的数字红利,也为脱贫攻坚开辟了一条快车道。习近平总书记曾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指出,“发挥互联网在助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让更多困难群众用上互联网,让农产品通过互联网走出乡村,让山沟里的孩子也能接受优质教育。”在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用好网络扶贫的新杠杆,就能让贫困地区贫困群众搭上互联网发展快车,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用好网络扶贫新杠杆,打通直播之“门”。相比很多传统形式扶贫,网络扶贫更像是一种授人以渔的激励方式——互联网并不直接为贫困地区生产财富,但是为贫困地区农产品“走出去”提供了新通道。比如,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网络就成为各地特别是一些贫困地区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的新途径。近日,“县长开直播”成为大热词汇,县长通过直播“带货”形式,不仅很好地解决了农产品滞销问题,还帮助当地特色农产品拓宽销路,提升了知名度,助力消费扶贫。显然,在网络平台、“网红”助力下,农产品“走”出了乡村,使得战疫、扶贫两不误。因此,顺应线上线下消费融合发展的新模式,贫困地区抓住互联网趋势,搭上互联网发展的顺风车,趁机打开线上销货渠道,就能使脱贫攻坚工作驶入快车道。

  用好网络扶贫新杠杆,开启就业之“窗”。“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增加就业是有效直接的脱贫方式。据国务院扶贫办统计,2019年全国有2729万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在外务工,这些家庭三分之二左右的收入来自外出务工,涉及三分之二左右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一些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受到影响,如不采取措施,短时间内收入就会减少。在此情形下,互联网展现出独特优势,推开了贫困地区就业之“窗”,通过运用线上招聘、培训等方式,很多地方的贫困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零就业家庭成员等提升了职业技能,成功实现就业。显然,进一步用好互联网,搭建起线上招聘平台,将全面摸排后的就业需求、用工需求数据化,就能让贫困户与企业“零距离”沟通,实现精准匹配,增加贫困地区农民收入。

  用好网络扶贫新杠杆,拓展培训之“路”。贫困地区实现增收致富,离不开自身技能水平的提高。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日前联合印发通知,提出依托5家线上职业技能培训平台,对劳动者实行重点课程免费开放。人社部、财政部也印发通知,提出对参加线上培训的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零就业家庭成员、“两后生”中农村学员和城市低保家庭学员,在培训期间给予一定的生活费补贴。可以想见,充分利用互联网平台化、平等化、开放化优势,通过互联网开展相关培训,用技能来“武装”贫困户,针对性提升贫困劳动力技能水平,使之掌握一技之长,变等靠“输血”为强身“造血”,提高他们的脱贫能力,帮助他们通过自身努力实现脱贫致富,就能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增添内生动力,加快脱贫步伐。

  决胜脱贫攻坚,每一份力量都不可或缺。当前,我国脱贫攻坚战进入最后冲刺阶段。发挥信息网络独特优势,最大限度释放网络红利,就能为撬动脱贫攻坚的“硬骨头”加速助力,更好地助力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如期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坚决完成这项对中华民族、对人类都具有重大意义的伟业!

  

标签: 脱贫;互联网;贫困劳动力;网络扶贫;攻坚;贫困地区;培训;特色农产品;直播;决胜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