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钱江潮评 > 钱江微评 正文

给穿越大半个中国的带书学霸点赞

来源: 东方网 作者: 刘少华
编辑: 郑胜颖
2019年01月30日 14:05:35
分享到:

  近日,一则“大四学霸带半箱书跨7000里回家”的视频被各大媒体转载报道,同时引发热议。故事的主角是中国矿业大学的马尧,他家住乌鲁木齐,从徐州到郑州转车,再回乌鲁木齐,要跨越近7000里,但仍装了半个行李箱的书。(1月29手机中国网)

  在大家都在纠结“春节带什么回家”时,马尧这名学霸给了我们一个出乎意料的答案。对于马尧的这一举动,既有羡慕的目光,赞美的语言,但也有嘲讽的话语,认为马尧是在“嘚瑟”。

  春节究竟怎么过?我们通常的理解就是吃好、喝好、玩好。相信这也是多数人的选择。正因如此,我们才会对学霸带书回家过年的做法嗤之以鼻,甚至认为是书呆子的行为。可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讲,我们那些批评者还存在典型的“酸葡萄心理”,明明自己做不到,可又不容许人家去做。马尧带半箱书回家过年,对于很多人来说是一个例外,更是一种刺激。

  每个人都有选择的自由,但却没有干涉他人选择的自由。对于学霸带半箱书回家过年,我们的评价应该是客观的,不应该戴着有色眼镜去看这件事。每一个学霸的背后其实都离不开严格的自律与刻苦勤奋。马尧之所以能成为学霸,同样如此。这一点我们从马尧在火车站依然在学习和带半箱书回家过年就可以看出来。扪心自问,你会穿越大半个中国带半箱书回家吗?相信很多人都会摇头说不会。

  春节有很多种过法。轻松的,忙碌的;工作的,休息的;看电视的,玩手机的。每一种过法都有其理由,但却未必每一种过法都有意义。在笔者看来,马尧带半箱书回家过年就是很有意义的过法。学霸之所以成为学霸,就是在别人学习的时候学习,别人玩的时候依然抓紧时间学习,他们是时间的主人而不是奴隶。

  学霸的时间表安排得满,我们嘲笑;学霸带书回家过年,我们嘲笑。但我们不得不说这种对学霸的嘲笑是狭隘和自私的表现。马尧的“嘚瑟”并不是作秀,而是自己的真心所为。这种品质和精神其实正是我们很多人所缺少的,对于这种充满了正能量的举动,我们有什么理由不称赞和宣传呢?

  我们究竟该怎么过春节?学霸马尧给了我们一个不同的选择。或许在我们流连于酒桌,低头玩手机之余,也可以安静地读读书,好好充实自己。对于学霸马尧带书回家过年的“嘚瑟”,我们不该嘲讽,应该点赞。

标签: 学霸;回家;手机;行李箱;中国矿业大学;乌鲁木齐;嘲笑;视频;徐州;主角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