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钱江潮评 > 热点观察 正文

朋友圈≠共腐圈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陶宝东
编辑: 马丽红
2015年10月28日 11:06:20
分享到:

  从十八大以来的腐败案例来看,无论是“老虎级”的腐败大官,还是“苍蝇级”的腐败小吏,其腐败过程都有一个共同的、非常鲜明的特点,即“家族化”、“圈子化”及“山头主义”。不少腐败分子的背后,常常有一个或一群提款机式的商人,或是一个如影随形的“朋友圈”。

  事实证明,很多违规违纪的党员干部就是被同学、老乡、战友等拖下水的。因为多次小聚会,营造了各种“小圈子”,造就了一些团团伙伙,让一些党员干部在其中飘飘然、忘乎所以,将党纪国法等皆抛在了脑后,或被同学情、老乡情、战友情等私情所囿,或被金钱拉拢腐蚀,从而做出违规违纪的行为来。当然,人是环境的产物,领导干部也不是生活在真空中,交朋友、维系“朋友圈”很正常,但交友必须慎重,“朋友圈”必须干净。早在几千年前,孔子就作出“益者三友,损者三友”、“君子周而不比,小人比而不周”等判断,认为交友之前要“视其所以,观其所由,察其所安”。古人尚知如此,今天手握权力的领导干部更应谨慎择友,正确选择“朋友圈”。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一个人能否廉洁自律,最大的诱惑是自己,最难战胜的敌人也是自己。其身正,方能慎交友。干部不是不能交友,但应交益友;官商不是不能来往,但应恪守底线、绷紧红线。如果以利相交、以势相交、以权相交,朋友圈就变成了利益圈,最后成了你出权、我出钱的“腐败圈”。一些官员之所以能被“拖下水”,根本原因还在于自身理想信念滑坡,给腐败留了“口子”。

  古人云,“君子之交淡如水,小人之交甘若醴。”作为领导干部,还应多同群众交朋友,多交“基层朋友”。要通过交朋友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密切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转变作风,为基层多办实事,让群众拥有更多“受益感”,也让自己的“朋友圈”更加丰富多彩。特别是在当前开展的“三严三实”活动中,领导干部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不仅“八小时之内”要遵纪守法,“八小时之外”也不可懈怠,要从小事抓起,从点滴做起,将“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逐步变成一种修养和习惯。

  “朋友圈”可以有,“共腐圈”要不得。千万要牢记“朋友圈”不等于“共腐圈”。

标签: 老虎;苍蝇;朋友圈

推荐微信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