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钱江潮评 > 热点观察 正文

发挥实质作用是非公企业党建的生命力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陈新标
编辑: 马丽红
2015年12月21日 14:13:47
分享到:

  非公企业是坚持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力量。加强和改进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发挥好非公企业党组织的实质性作用,是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必然要求。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基层党组织就是一个战斗堡垒,是对基层党组织的根本要求。其体现形式就是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所在岗位、单位、领域中实质作用的发挥。实质作用发挥直接决定了基层党组织的先进性和战斗力,也直接决定了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

  非公企业所有制结构的特殊性决定了企业党组织、企业主和企业职工都有各自的价值取向,并且不尽相同。所以,非公企业党组织要发挥实质作用,关键就是要找到企业党组织、企业主和企业职工共同的价值基础,形成各方认同的党建工作目标任务。

  非公企业党组织要围绕企业发展开展工作。积极探索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融合互动的管用办法,切实发挥好政治核心和政治引领作用,推行党员示范岗、党员攻关队、创新突击队等做法,提升党组织在企业生产经营管理过程中的影响力,将党建工作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项目建设、产品研发、挖潜降耗的强大动力,真正实现两者之间的良性互动。

  非公企业党组织要凝聚人心促进发展。通过加强对企业党员和职工的管理、教育、关爱和服务,将其个人追求与企业发展需求统一起来,为企业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内部环境。大力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将党建工作融入企业文化建设,将企业文化元素汇入党建活动,组织党员、带领员工创建各类文化阵地,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构建富有企业特色的先进企业文化品牌。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的组织协调优势,积极参与协调处理企业各方利益关系,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努力创建和谐劳动关系。

  非公企业党组织要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党组织是企业和社会之间联系的桥梁,要积极引导企业回报社会、报效社会,把关心社会公益作为企业发展的重要目标之一,把价值观、伦理观和社会观融为一体,推动企业和社会的和谐。要围绕"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等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引导企业和组织党员职工开展主题服务活动,推进企业成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的推动者和实践者。引导企业积极参与环境整治、治安联防、消防安全等社会公共事业建设,扎实开展扶贫帮困、捐资助学、重大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捐助等公益活动,切实履行社会责任,反哺家乡建设,以实际行动赢得美誉度。

(作者单位:浙江省磐安县委组织部)

标签: 非公企业;党建

推荐微信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