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钱江潮评 > 热点观察 正文

从杨震“四知”看律己“四慎”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傅海军
编辑: 马丽红
2015年12月24日 15:40:24
分享到:

  近日闲读,又翻阅到"四知堂”的故事,结合时下反腐倡廉和作风建设,有感颇深。那是东汉时期,杨震在荆州当刺史,由于博览明经,为官清廉,深得百姓信赖。有一次,杨震路过昌邑县,县令是杨震过去推荐的荆州秀才王密。王密当晚怀揣十斤黄金来送给杨震。杨震说:"作为老朋友,我是了解你的,可你怎么不了解我呢?”王密说:"现在已是晚上,没人会知道我送你金。”杨震说:"天知,地知,我知,你知,怎么能说没有人知道呢?”王密于是惭愧的退出来了。

  杨震"四知”的故事启示我们,"胜人者力,自胜者强”,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才能为政清廉,行之久远。现在,对广大领导干部而言,道德防腐不可放松,慎友、慎权、慎微、慎独十分重要。

  慎友,就是不能以利为朋,搞"小圈子”。古人云:不受尘埃半点侵,竹篱茅舍自甘心。择友这个看似生活圈子的个人问题,放到共产党员身上,牵涉到权力运行,就可能成为原则问题、党性问题。众多事例表明,领导干部一旦不慎陷入"酒肉朋友”的圈子,往往很难自拔。正如一位纪委领导所提醒的:为官交友,要警惕三种人——一是官不大、特能办事的人;二是挣钱不多但特能花钱的人;三是不太熟但特能套近乎的人。交友非小事,领导干部应有正确的人际观。

  慎权,就是用好权不弄权。权力是一把"双刃剑”,正确运用权力,可以造福社会,造福人民,滥用权力,将贻害社会,贻害人民。权力既是好东西,也是坏东西,把权力用于为人民服务时就是好东西,用于搞腐败时就是坏东西。如果抱着升官发财的目的来当官,那么"做官”的下一步就是"坐牢”。因此,每个党员干部要正确使用手中的权力,权力越大越要用好权,越要慎用权。要时时想到手中的权力是党和人民给的,是用来为人民服务的,时刻牢记"德莫厚于爱民,行莫高于民利”的古训。一切权力来自人民,权力应当为民所用。如果倚仗手中握有公权力就毫无敬畏之心,那么滑向腐败深渊就是必然。

  慎微,就是莫以"小腐”不为腐,防微杜渐。也许有些领导干部认为,平时吃吃饭、喝喝酒,没多大关系。但有很多官员就是从一场场"牛毛细雨”,一些绵绵不断的"小恩小惠”开始,最终绊倒的。千里之堤溃于蚁穴,警钟应长鸣。在工作、生活和社交中,要自觉抵住灯红酒绿的诱惑,做到眼不红、嘴不馋、心不痒,筑牢自己的思想防线。要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忍得住平淡。不仅要在大是大非面前抵住诱惑,更要在小事小节上认真对待,防微杜渐,慎之又慎。

  慎独,就是在个人独处时谨慎不苟,坚守道德原则。一个合格的共产党员即使在个人独立工作时也能做到慎独。这种慎独,是心系人民、襟怀坦白、严于律己的高尚境界。能够慎独,必然乐于接受组织和群众的监督,敢于把自己的思想行为置于阳光之下,任何时候都不作假。慎独,可以使道德从外在的规范转化为内在的信念,也就能从人们的一切言行中表现出来。不仅在公开的、大的事情上能按道德原则办事,在闲居独处、无人监督的时候,也能在各种细小问题上谨慎行事,不做违反道德原则的事情。这样修养而来的道德,才是真正的道德,而不是靠外力的强制而勉强遵守的伪道德。

  作为领导干部就要将自身一言一行与党的声誉、形象联系在一起,时刻检点自己的行为,保持清醒头脑,常修从政之德,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说老实话,干老实事,做老实人,不贪不拿,绝不给党和政府的形象抹黑。

(作者单位:中共磐安县委组织部)

标签: 交友;权力;领导

推荐微信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