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钱江潮评 > 热点观察 正文

遏制干部档案造假要标本兼治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陈畅
编辑: 马丽红
2016年03月23日 16:58:59
分享到:

  干部档案是组织人事等部门按照党的干部政策,在培养、选拔和任用干部等工作中形成的记载干部个人经历、政治思想、品德作风、业务能力、工作表现、工作实绩等内容的材料,是历史地、全面地考究了解和正确选拔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识好人、用好人,做到人岗相适,干部档案是基础。干部档案记录精准一分,选人用人的公信度就高一分。因此,干部档案必须真实完整,客观实在。但就是这样一件严肃的事,却时常被人为地突破原则底线。

        干部档案就像户口本、身份证一样本不能随意更改,而且干部查档、借阅都有严格的规定程序,为什么档案造假行为还是前仆后继、屡禁不止?究其根源,有部分干部为了符合某些干部选拔、任用、遴选的年龄、学历、经历等条件,就在档案上下功夫,把自己改得面目全非,欺瞒组织,浑水摸鱼,达到自己升官的目的。同时,干部档案管理存在漏洞,监管机制执行不到位,惩戒力度不够。于是,在个人利益与权力的诱惑之下,很多人铤而走险,走上档案造假之路。

  干部档案是一面镜子,是选拔、评价、使用干部的基本凭证和重要依据,能够清晰地展示干部的基本信息和成长经历。干部档案造假貌似是领导干部个人诚信问题,实则是一种严肃的政治问题,是对党的不忠诚、不讲政治、不讲规矩的具体表现,也暴露出干部档案管理存在不规范、不严格的问题。这种行为搞乱了干部思想,严重损害了党在民众中的形象,使选人用人的不正之风越吹越猛,如果任其蔓延,将会贻害无穷。因此,必须对干部档案来次大清理,该处理的处理,该备案的备案,进一步发挥警示作用,让干部今后不敢造假。

  笔者以为,遏制档案管造假问题,既要治标,更要治本。首先,要进一步规范干部人事档案的管理、核查、借阅等程序和细节,把好档案第一关,让干部本人不能接触自己档案,造假没有机会,并强化对党员干部的制度法规意识教育,时刻牢记法律和规定,保持良好心态,正确对待个人的进退留转,不因个人利益而去打"档案造假”的歪主意。

  其次,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止住造假之心。坚持凭德才用干部,从实绩看德才,选人用人凭实绩说话,让干得好的人上得去,真正做到不唯学历、不唯年龄、不唯资历,充分调动干部的积极性,营造"不愿改”的环境。

  再次,加强制度设计,管住造假之手。要建立起干部档案电子信息库,既录入干部档案原件的扫描版,又录入电子数据,并把干部电子档案的修改权限分配给上级组织部门,建立"不能改”的机制。

  同时,在干部选拔任用时要严格审查,发现造假问题,严肃进行查处,不仅查处当事人,而且严惩相关责任人,使党员干部心存敬畏,真正形成风清气正的选人用人政治生态。

(作者单位:浙江省磐安县委组织部)

标签: 档案;选拔;任用

推荐微信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