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钱江潮评 > 热点观察 正文

威胁“铲村民祖坟”的管理者懂法治吗?

来源: 作者: 人民网 蒋萌
编辑: 程永高
2016年04月05日 17:25:24
分享到:

  背景:近日,一张关于清明扫墓安全公告的图片在网络上引起广泛关注。该图片称“上坟祭祖时如引起火灾,除追究刑事责任外,并铲除祖坟”。记者从湖北省随州市安居镇负责林业工作的范先生处证实:网络流传的公告属实,主要作用“为提醒村民注意防火”。

  北京晨报发表张枫逸的观点:清明节防火形势严峻压力山大,这些公众可以理解,但无论如何也不能“语不惊人死不休”,完全不计宣传的方式。铲除祖坟之说,不仅于法无据,还涉嫌违反相关法律规定。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六十五条规定,故意破坏、污损他人坟墓或者毁坏、丢弃他人尸骨、骨灰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情节严重的,处10日以上15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1000元以下罚款。“铲除祖坟”不仅起不到震慑的作用,还容易让人产生厌恶和逆反心理。因此,雷人标语换不来扫墓安全,要想增强公众安全意识,消除火灾隐患,各地各部门还应在宣传教育方面拿出大智慧,在符合法律规定的前提下,用更具人性化、亲和力的方式传播,且不可一味求“狠”,拿暴力博眼球。

  华商报发表江德斌的观点:随州市安居镇工作人员亦承认公告内容不妥,只是“起一个防范作用”。虽说此举的初衷是为了防火,但做法却过于偏激,捏造法律规定,又涉嫌恐吓村民,违背了宣传本义,不仅没达到宣传目的,反而遭到民众的耻笑和不满。基层工作人员需要在接地气的基础上,也能理解风土民俗的内涵,把握好法律与社会道德的界限,在宣传政策、法律时要注意百姓的感情,宣传词语不能太过粗俗、草率,甚至于违背法律规定、道德准则,以免适得其反。

  小蒋随想:从网上照片看,“铲祖坟”公告的落款是安居镇安南村委会。而记者是找到安居镇有关人员证实此事。这里有一个问题——“铲祖坟”的说法究竟是村委会提出,还是镇里“统一布置”?如果是村委会自己搞的,涉及的是基层民主自治中的不成熟,被村民选举出来的村官居然威胁恐吓村民,这本身就是吊诡的。村委会的干部如此霸道蛮横,或许印证了村民的话语权与监督权的孱弱。倘若“铲祖坟”是镇里的意思,说明镇里的有关领导的法治意识淡漠,管理存在违法与侵权倾向,难免引起官民对立情绪。此事无论发端于村级还是镇级,都说明管理者并未意识到权力是有边界的、有权不可滥用。试图通过违法的手段达到某些防控目标,折射出管理思维的严重落后。雷人标语不断在基层出现,谁应被普法与受约束,不言自明。

  国外“未准生”药,我们可否“放行”?

  背景:据报道,中国一些医药企业正着手与欧美制药公司合作,将后者一些未能进入市场的特效药引入中国,并在中国通过审批。

  新京报发表陶短房的观点:正如一些业内人士所指出的,单就台面上的信息本身,这条消息并没有看上去那般“轰动”:报道中所披露的那些获批或待批引进药并非“问题产品”或假药,而要么是药效不及对手的失败者,要么是原产地国临床试验周期漫长、因而迟迟“过不了关”。而医药研发和产业相对落后、解决“有无”仍是主要矛盾的中国,结果反倒“后发先至”。这种现象的出现并不难理解,从现有规则上也并不违规。但这件事最大的风险和隐患并不在这里。首先,这类引进药往往是国内无法独立开发生产、或国产货性价比远不如进口产品的,知识产权掌握在境外公司手中,有些产品本身又处在开发研制周期,正等待原产地国的审批,此时去“抢”,当然有可能“捡到宝”,但同样也有可能“踩地雷”。应该指出的是,跨国药企本身都是“钻空子”的高手,美国辉瑞、德国格殷格翰等都曾因在第三世界国家“抄近路”搞大规模“试药”而备受争议。如果有关方面不能未雨绸缪,尽早提高中国医药审批门槛,堵塞可能引发严重后果的漏洞,今天看上去“问题不大”的事,或许不知什么时候就会出大问题。

  小蒋随想:此事让我想到“接轨与国情”。当群众希望一些国标与国际接轨的时候,某些管理者会说要考虑中国国情。言下之意,国内的标准低一点,是出于发展水平不高的现实无奈,这种差距似乎不足以“影响成败”。当群众希望某些商品的定价应考虑国情的时候,一些管理者又说价格要与国际接轨,告诉公众这是尊重市场。而在某些资源类商品的国际价格大跳水之际,管理者又说出于保护本国产业,对于价格接轨实施“熔断”机制,也就是国内价格有“底线”,行政命令不许再降……上面这一套路运用于“洋药”进口时,你可能会发现,群众希望国内药品审批向西方国家那般严格时,可能会被“国情论”所消解;当公众呼吁“舶来药”的价格放下身段时,“接轨论”又可能粉墨登场。我最担忧的是,我们会不会花了不菲的价钱,却吃着效果不及国外同类产品的“次药”。国内的药监与审核机制,更不能让国人沦为国外药企“试药”的处女地。

标签: 法治

推荐微信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