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钱江潮评 > 热点观察 正文

“整乡推进 整县提升”不是面子工程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戴宁
编辑: 马丽红
2016年05月04日 11:51:25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曾提出,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抓党建,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基层党组织建设关乎发展大计和民生福祉,针对一些地方基层党建工作不平衡、把"典型”当"门面”等现象,从去年开始,浙江省明确"整乡推进、整县提升”的基层党建理念,让越来越多的农村党组织强起来、活起来、动起来,使基层党建从盆景变为风景。

  当下,"整乡推进、整县提升”工作已经成为各地基层党建的一个代名词,许多地方坚持从严处要求,向实处着力,一步一个脚印,踏出一条契合基层实际、富有地方特色的基层党建工作新路子,将党建工作延伸至基层最末梢。但是也有一些地方党政一把手片面地把示范带建设、整乡推进理解为简单地布置几个橱窗、公开栏,展示一下就行,把工作简单地交给广告公司去做。基层党建工作适当的形式是必要的,但关键还是要有内容,硬件软件一齐抓。

  搞党建不能大跃进,就像我们不能指望软弱落后村在一年内就能彻底转变一样,要遵循党建工作的内在规律,避免急进误事。要把党建与中心工作、经济社会发展等实实在在地结合起来。总之,坚持问题导向,注重效果导向,补齐短板、夯实基础、循序渐进、统筹推进,才是整乡推进的关键所在。

  对照标准找短板。"浙江经验20条”就是一面面"明镜”,是村级组织"照镜子”、找短板,正视自身发展过程中存在困难和挑战的最好途径。可以以清单的形式,列出"20条”具体要求,逐条对照认认真真找短板。

  落实责任抓提升。越是短板,越具有后发优势。补短板的过程就是一个不断破解难题的过程,需要各级党组织扛起责任,聚焦问题抓好提升。要发挥好全岗位党建责任清单的抓总作用,将短板问题列入本年度党建工作清单,逐条抓好整改。

  突出特色创品牌。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整乡推进要尊重、珍惜和挖掘地方特色。在基础工作达到"村村过硬”的基础上,要深入挖掘基层的党建特色做法,这些经验做法源于基层,土生土长,往往更接地气,更有普遍意义,更符合党员群众要求。要注重总结提炼,丰富内涵,争取打响独一无二的党建品牌。

  适度展示和宣传。基层党员干部的精神风貌以及基层党建、村庄发展中的一些好经验、好做法、好成果需要大力总结和宣传,这样可以进一步凝聚党员干部和群众的思想共识,进一步提高党组织的战斗力、号召力。通过各乡镇各地区相互学习、借鉴,取长补短可以改进提升,从而推动全县乃至更大范围党建工作的全面过硬、全面进步。

标签: 党建;政绩;基层

推荐微信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