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钱江潮评 > 热点观察 正文

为《莫让问责成“卸责”》叫好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肖华清
编辑: 马丽红
2016年05月16日 10:48:59
分享到:

  前不久,《人民日报》在其头版刊出了《莫让问责成“卸责”》一文。文章篇幅虽短,却点出了一些部门落实工作的问题,道出了广大基层干部的心声。

  一年之计在于春。每年初,上级政府都会制定工作计划,都会将各项任务层层分解下压,省压给市,市压给县,县压给乡镇。作为最基层的一级政府,年初乡镇负责人到县里开会之余,都要带回一大堆五花八门、五颜六色的责任书,如计划生育责任书、食品安全责任书、安全生产责任书等。在一些地方看来,乡镇责任书签订了,年度任务就算分解了,压力就算传导了,剩下来要做的就是按照责任书的细则,对乡镇落实情况进行督查,不落实或者落实不到位,就启动问责,做到“问责一个,警醒一片”,再年终按照考核办法一项项的给乡镇打分。

  这样一来,乡镇签下责任书之后,责任大头就给了乡镇,乡镇往往叫苦不迭。乡镇确实是抓落实的“最后一公里”,但也不能成为任何责任的“收容所”,该乡镇做的,乡镇必须做好,不该乡镇做的,乡镇也不能抢着干或被逼着干。

  现在,很多乡镇干部反映,上面机关部门的一个通知,就可能让乡镇忙的晕头转向。不可否认,当前,上级部门对乡镇要求的多、指导的少,问责的多、帮助的少,过程问的少、结果关注的多。工作只管“派”下去,落实到哪一步、存在哪些困难、需要帮助解决什么难题,却很少去关心。如此一来,责任被变相下移,所有压力全压在了乡镇干部的身上,压的乡镇干部气喘吁吁,乡镇干部的怨气和不满日益增长,近年来呼吁做到真心关爱乡镇干部也大打折扣。

  不可否认,问责是推动年初工作任务目标落实、治理干部慵懒散的有效办法。但恰恰如文章中所说的,问责是个利器,但要用之有道。上级政府和机关部门,不能老想着“问他人的责,分自己的活”,也要设身处地的为下面干活的人想想,既要分活也要同担责任和压力,既要压担子,也要帮把手,只有这样,工作才能更好的落实,问题才能更好的解决,年初任务才能完成预定的目标。

  改变当前问责成“卸责”的现状,是乡镇广大干部的呼声,是亟待解决的实际问题。上级政府应高度重视,进一步健全责任落实和任务分解机制,完善督查考核办法,让乡镇干部少点对上面的抱怨声,多点对上级的赞美声。

标签: 问责;乡镇

推荐微信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