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钱江潮评 > 热点观察 正文

空心村党建要在“凤还巢”上下功夫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陈奋飞
编辑: 马丽红
2016年05月16日 10:45:34
分享到:

  近日,某地“织女”回乡当“村官”的新闻成了网络热点,讲述的是国家级非遗项目“土布纺织技艺”的传承人,回到家乡受聘为村名誉主任,成为一名“女村官”的故事。

  “女村官”上任,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唤醒沉睡至今的手工村落”,通过传统手工活,让妇女有事干、有钱赚。她把土布书皮技艺倾囊相授,如今第一批500多本土布书皮已经走出大山,流向了市场。一位有作为的领头人,就可以改变一个小山村的格局。当代“织女”的正能量启迪我们,抓好空心村党建要在“凤还巢”上下功夫,要确保空心村文脉不断、组织不虚、事业不空、人心不散。

  凤还巢,要着重在延续农村历史文脉上下功夫。叶落归根、不离祖居是中国的传统文化,农村是农民离不开的家,保护好空心村居住环境、建设好空心村的基础设施、延续农村历史文脉是乡村治理的任务,也是农村基层党建全面提升、全面进步的一个必须解决的问题。织女回乡唤醒沉睡至今的手工村落便是明证。

  凤还巢,要着重在强化组织观念上下功夫。选聘“织女”为村名誉主任是一部引进领头雁的妙棋,空心村党建必须抓牢村干部主角作用,完善组织设置,积极推进“互联网+党建”,强化党员组织观念,及时解决群众最关心、群迫切、最直接的实际问题,确保空心村有人干事、有事可干。

  凤还巢,要着重在联系党群关系上下功夫。做好空心化形势下的基层党建工作,必须回答好“怎么服务留守群众”的问题,必须加强干群联系,增强干群感情,实现空心村人、产业、组织的良性发展。“织女”当村官,让留守妇女做传统手工活,也便紧密联系了组织与群众之间的关系,证明了联系党群关系必须要有实打实的抓手。

  凤还巢,要着重在打造网上网下红色阵地上下功夫。实体上,探索抱团建立乡贤组织以招揽“金凤凰”。空心村,一般是村小、人散的村落,可以以片区为单位,几个村抱团联建民间乡贤组织,发挥乡贤的亲缘、人缘、地缘优势。虚拟上,以互联网思维加强分散党员、群众的管理和联系,通过撒好“天罗地网”,构建“网上+网下”的全覆盖体系,努力实现人散心不散。

标签: 空心村;党建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