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钱江潮评 > 热点观察 正文

女收费员的敬业“变脸”,不但要有掌声,更需笑脸回报

来源: 东方网 作者: 陆敬平
编辑: 郑胜颖
2019年01月30日 13:12:24
分享到:

  近日,一段关于贵州毕节一高速收费站女收费员由哭转笑就在瞬间的“变脸”监控视频走红网络。事件起因是该女收费员看到前面有辆车出了故障,便走出收费室过去帮忙推走故障车辆,以便清理车道。后面排队的司机在不知情下大骂其动作缓慢,觉得委屈的她哭了起来。但下一秒面对过路车主时,她抹掉眼泪仍微笑服务。她也因此被网友称作“最敬业‘变脸’”。(1月27日《新京报》)。

  按理说,服务行业工作人员应该笑脸迎客,方能温暖人心,和谐社会。可令人遗憾的是,有一些服务行业尤其是垄断行业人员工作期间经常是一张“扑克脸”,面无表情,机械操作。这名高速公路女收费员在一秒时间内由哭转笑,瞬间“变脸”,虽然说是职业需求,但也堪称敬业典范。因而被网友誉为最敬业“变脸”自在情理之中。

  人是感情动物,大多数时间的喜怒哀乐都溢于言表。本来是看到前面有辆车出了故障,女收费员走出收费室过去帮忙推走故障车辆,以便清理车道,方便后面车辆通行。可令人尴尬的是,好心却没得到好报,因此遭到排队司机的辱骂其是动作缓慢。若按常规思维,女收费员应该予以辩解,自证清白。甚至会反唇相讥骂回去。但是,这名收费员虽然倍感委屈伤心落泪,可面对下一车主时,迅速把委屈埋在心底,抹掉眼泪微笑服务。也许很多人不知情,但是,监控却真实再现了这感人的一幕,使之成为最敬业的“网红”。

  就事论事来说,脾气暴躁的司机不分青红皂白辱骂别人显然是错误的,但是,我们也要谅解其是不知情。俗话说,不知者不为罪。前提是即使别人有错,及时指出理所应当,但绝不能开口伤人。尤其是身为一名司机,更应做到理性待人,文明驾驶,方能确保自身和他人平安。要看到,许多交通事故都是因为驾驶员不冷静,开赌气车而导致的。因而要明白在家千日好,出门时时难这个道理。要想到随时随地都可能遇到突发情况。因而必须要做到严于律己宽以待人。这也应该是所有驾乘人员的座右铭,护身符。

  生活中,我们都期望所有服务行业都能做到热情待客,周到服务。但事实证明,若想别人尊重你,你首先要尊重别人。你敬人一尺,人就会敬你一丈。因此说人的分工有不同,但是没有高低贵贱之分。每一个行业和岗位都值得尊重。谁也不能凌驾于别人之上。一味要求别人如何如何而忽视对自己的自律要求,必须对别人的善意和敬业精神给与回报。只有如此,才能进一步调动和激发更多的人做到爱岗敬业,善待社会和他人。

  女收费员的“变脸”,不但要有掌声,更需要笑脸回报。笑脸是和谐人际关系的“润滑剂”,笑脸是温暖社会的“小太阳”。只要大家都能做到笑口常开,开心快乐的工作和生活,自然能促使社会变成美好的人间。


标签: 收费员;变脸;司机;故障车辆;微笑服务;敬业;车主;车道;眼泪;高速收费站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