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钱江潮评 > 热点观察 正文

翟天临人设崩塌后,涉事学校不能止于一纸声明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钱振霄
编辑: 郑胜颖
2019年02月13日 11:32:33
分享到:

  春晚上的“打假警察”翟天临,怕是没料到自己的人设崩塌来得如此之快。一次高调的炫耀,一次不以为然的回应,引发的是一场学术界和舆论场的“扒粪运动”。

  在这出闹剧里,除了翟博士那句令人咋舌的“不知知网”,同样令人震惊的,是相关的两所学校为何迟迟没有反应。这就不禁让人产生联想,若不是舆论的发酵,翟博士学术不端的行为是否就此瞒天过海,学校与其本人是否皆大欢喜?

  在强烈的社会关切之下,给翟天临颁发博士学位的北京电影学院已经发表声明,学校层面高度重视,成立调查组,并按照程序启动调查,对学术不端行为持零容忍态度。同时,北大光华管理学院也声明,将根据其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的调查结论做出处理。至此,一场娱乐圈的虚荣心引发的学术圈震怒看似走向尾声,但从中暴露的问题却远未厘清。

  要知道,针对翟天临的论文抄袭行为,除了广大网友群策群力扒出的各种证据,原作者黄立华教授也站出来打假。而实锤之下,授予翟博士学位的北电,除了以一句零容忍表态,更多的是让人怀疑博士生培养是否规范,以及,早干嘛去了?

  有人信奉沉默是金,古人的智慧固然有理,但在舆情应对中,沉默容易让人陷入被动。也许有人认为,从启动程序到结果公布尚需时间,但针对这样一个几乎板上钉钉的事件,从引爆至今,北大和北电两所学校避重就轻的态度总让人觉得不是滋味。

  但仔细一想,现实里这样的操作比比皆是。当机立断,由涉事的校方出出面,撤销翟天临的相关学位是需要勇气的,这就等于向社会承认自身工作失职,刀刃向内拿自己开刀。不仅如此,针对一个论文涉嫌造假、至今未在公开期刊发表论文的学生,照旧拿到博士学位的结果,难免暴露出学校工作的漏洞,从这层意思来说,缺乏令人信服的回应,除了影响学术的权威性,更不利于涉事学校的社会声誉。

  有人说,翟天临亲身示范了何谓“不作死就不会死”,确实,学术圈不同于娱乐圈,掺不得半点表演成分。但是,翟天临的人设崩塌,究其本质依旧是学术造假的个人行为,而实质性的问题在于他背后的机构——给他颁发学位的涉事学校。经历过论文答辩的人可能会知道,学士学位和硕士学位论文答辩已经非常严格,从学生个人、导师到学校甚至外校的层层把关,很难想象一个明显“注水”的博士能如此轻松毕业,但现有的结果恰恰说明,此事的性质绝不是演员人设崩塌这么简单,而深层次的问题只能静待调查结果。

  正如此起彼伏的种种质疑,翟天临在校期间是否受到学校突破底线的特殊照顾?其读博的过程是否合规?又是谁对他明显站不住脚的学术论文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要正面回答此些质疑,正如上文所述,这需要勇气的向自己开刀。除了强烈的社会期待,期待涉事高校能给出令人信服的回应外,更应该呼吁相关部门介入,对于学术造假问题,无论是谁都不能享有特权。

标签: 崩塌;打假;博士学位;高调;学校;舆论;扒粪运动;打假警察;学术界;学术造假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