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钱江潮评 > 热点观察 正文

热评 | 写字机器人热销 暗藏家长式“懒政”思维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栗中西
编辑: 郑胜颖
2019年02月18日 16:45:56
分享到:

QQ截图20190218164507.png

  寒假进入尾声,关于学生寒假作业的“幺蛾子”新闻又现诸报端网端了。有学生偷偷在网上购买模仿笔迹的机器人,以应付量大费劲的“无聊”寒假作业。

  现在的孩子可以说是天生的互联网思维拥有者,有困难、找网络,没有什么问题是“互联网+”压岁钱解决不了的。跟70后、80后孩子的待遇不一样,“熊孩子”得到不是一顿棍棒加身,反而是维护和支持,有的家长还主动帮孩子打听,如何购买机器人。钱江晚报记者走访中发现,许多家长对老师布置的机械性重复性作业,颇有微词。老师自己也表明这种类型作业,有的是惩罚性质,有的是纯粹是任课教师布置作业不够走心所致。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这一届家长迭代升级了,这是孩子的幸事。面对不合理的事物和现象,和孩子保持同一战线,培养孩子独立思考的能力和人格,从小对事物形成正确的认知。这是现代科学育儿的原则,越来越多的家长已经拥有了这方面的共识。要知道,在此之前的多少代孩子,并不能享有这种待遇。在上一代人的记忆里,作为家长学校和社会联合构建的“威权体制”下的生存者,孩子的感受和认知普遍得不到重视。所以当多数家长愿意换位思考,和孩子联手想办法应对不合理作业时,标志着教育观念的进步。

  至今,这种觉悟仍属稀缺。广东有位妈妈最近闯进了儿子所在的游戏群,声色俱厉兼声泪俱下地控诉群友,为什么要打游戏?为什么要玩动漫?害得她儿子学习成绩下降。母亲的焦虑很真切,观点却不值得一驳。网友直言这位母亲是把游戏当成了家庭教育失败的背锅侠,与孩子的世界既没有换位,也无法共情。

  看新闻,也常常是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仅从这个维度,支持孩子“买机器人写寒假作业”,象征着某种观念的进步。但从另一个维度看,家长和孩子的这种联手,也隐藏着某种危险。

  老师作业布置不科学不用心,解决的方案有很多,家长和孩子的联合欺骗应该归入下下策。埋首于机械性重复性劳动之中,无暇“打卡”丰富的假期实践,或者求助高科技糊弄老师,这两种方案之外,还存在着学校和家长沟通合力解决问题的第三种可能。最近教育部发文明确教师不得通过微信和QQ等方式布置作业,就是家庭和学校对存在异议的教育方式,不断地磨合沟通的结果。

  可以理解家长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怕得罪老师的心态,但如果立足结果导向,对孩子有益的事情总值得一试。诚实品质的自小养成,比三方面皆大欢喜要重要的多。一则论文抄袭的丑闻,足以让一个如日中天的青年演员前途毁于一旦,这样的教训深刻而触及灵魂。而所谓无聊寒假作业,定性也过于草率,有必要跟老师进行探讨,适当惩罚也是教育的一种合理手段。光顾着心疼孩子,也可能误会了老师的初心。

  家长也许是世界上最难的职业之一,又想称职又想省事儿,其实是一种家长式“懒政”思维。要想找到最利于孩子成长的教育方式,没有别的捷径,只能不停地去学习,去探索,去磨合,去沟通,去不计代价、据理力争,这也正是家长这个职业伟大之所在。


标签: 机器人;笔迹;教育方式;家庭作业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