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钱江潮评 > 热点观察 正文

锐评丨为担当者鼓劲 为干事者撑腰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江斌
编辑: 郑胜颖
2019年05月15日 14:46:31
分享到:

  对于恶意举报、失实举报者,我们绝不姑息。

  “当初看到举报心里很委屈,甚至有了辞职的念头。没想到的是,56名村民联名写信为我正名,组织上专门开会还我清白,这让我重振信心……”经过实地考察、群众走访、资料调阅及多方谈话,近日,余姚市纪委监委在马渚镇菁江渡村召开澄清正名会,让受到失实举报的村书记韩某激情复燃。这一做法值得点赞。

  澄清正名,是一种敢于直面问题、动真碰硬的科学态度。也就是说,有问题的干部决不放过,没有问题的干部一定要保护。余姚这次失实举报件答复澄清会,指向明晰、态度鲜明,极大地鼓舞了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士气,为敢作敢为的担当者撑腰鼓劲。失实举报背离了信访举报初衷,挫伤了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我们决不能让它浇灭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

  《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明确指出,“要严肃追查处理诬告陷害行为,对受到诽谤、诬告、严重失实举报的党员,党组织要及时为其澄清和正名”。去年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更是要求:“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及时为受到不实反映的干部澄清正名、消除顾虑。”

  一系列为遭受诬告错告的干部澄清正名的制度和意见出台后,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核实问题线索过程中,仍然发现一些问题线索经查后不属实。细究其因,有的是自身不合理诉求得不到满足,肆意造谣中伤他人;有的是自己的“奶酪”在改革时被触碰,故意捏造“问题线索”;有的是心态失衡得了“红眼病”,在换届考察前故意爆“黑料”,等等。这些肆意诬陷、别有用心的人,严重损害党员干部个人名誉,挫伤干事创业积极性,影响政治生态。

  “要为担当者鼓劲、为干事者撑腰”。对于恶意举报、失实举报者,我们绝不姑息。一方面,要建立党员干部澄清正名机制,及时遏制谣言蔓延;另一方面,要探索研究对恶意诬告、失实举报相关当事人的依法惩处对策,切实树立起“担当者有为有位、诬告者承担后果”的鲜明导向,让失实举报者付出代价。

标签: 失实;正名;干事创业;党员干部;诬告陷害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qjcp/rdgc/201905/W020190515531902849528.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