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钱江潮评 > 热点观察 正文

热评丨安全骑车的防线要守好筑牢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评论员 李攀
编辑: 郑胜颖
2019年05月15日 14:48:52
分享到:

  整治电动自行车违法“乱象”,有关部门一直在积极行动,可管理难度也不小。

  近日,浙江省公安厅交管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浙江在线记者采访时,披露了一组数字触目惊心:2018年全省非机动车的交通事故6421起,死亡1550人,受伤6063人,分别占总量的50.29%、41.79%、52.66%,这当中绝大部分都是电动自行车事故。今年一季度,全省上报电动自行车交通事故880起,死亡182人。

  骑电动车会如此危险吗?笔者一时间竟然有点不敢相信。走在大街上,电动车车主“见缝插针”“横冲直撞”的现象并不鲜见,甚至在车上还挤着两个小孩。行人不及时避让,有些电动车主还会扭过头来冲行人说脏话。倘若所有的电动车车主看到这一组数据,应该会平静下来,思考一下规范行车的必要性,毕竟谁也不能保证自己能永远侥幸避免了事故。

  骑行人不规范骑车是导致相当数量电动车事故的重要原因之一。电动车逆行、闯红灯、乱穿马路、违法载人等,不仅造成城市交通堵塞,也增加了交通事故的发生概率,给人们的生命安全带来威胁。有个数据是,去年路面纠正的非机动车违法就达610万起,这当中主要是电动自行车违法。电动车不仅安全事故多,而且事故死亡率高。

  规范骑电动车,佩戴头盔就十分必要。戴头盔能保证面部和头部的安全。两轮电动车很不稳定,一旦发生轻微事故就会被撞倒。撞头后可能发生汽车碾过的风险,此时如果戴了头盔就能保证车主安全。据统计分析,在涉及电动自行车交通事故死亡人员中,因未佩戴头盔造成颅脑损伤死亡的,占82.74%。去年以来,我省一些地方如台州、丽水推行电动自行车驾驶人佩戴头盔后电动自行车死亡事故大幅度下降。但是,骑电动车不佩戴头盔的车主仍然在马路上随处可见,总有一些人不重视佩戴头盔,嫌戴头盔很麻烦。

  死亡人数如此之多,教训如此惨痛,为何一些车主的安全骑行意识仍然很薄弱?答案很简单,一些人总是怀着侥幸心理,觉得头盔戴不戴无所谓,闯一下红灯不碍事,殊不知增强安全骑行意识是在呵护个人的生命安全,最受益的是车主本人。随着电动车安全骑行意识增强,特别是头盔佩戴率得到提升,今年今年一季度全省涉及电动车交通事故就大幅度下降。

  整治电动自行车违法“乱象”,有关部门一直在积极行动,可管理难度也不小。截至4月30日,杭州全市主城区电动自行车保有量登记注册254.18万辆,数量非常庞大,路面警力有限,不可能做到逐一排查。此时,电动车车主就需要主动提高自己的安全骑行意识,时刻把个人安危放在心上,积极支持和响应有关部门的管理行动。

  每个人都从自己做起,从骑电动车戴头盔这样的细节着手,努力把电动车事故率降到最低,把行车安全的防线守好筑牢,是利己利社会的好事,也是共同参与建设平安浙江的分内之事。全社会都应该弘扬这样一种风尚,每个人都做到安全规范地骑车,杜绝不规范骑车行为,让任何一种不规范骑车行为都见不得光。

  当然,守好筑牢骑车安全的防线,离不开行业的努力。在快递和外卖行业,人数多,工作范围广,流动性大,相关企业也需要肩负起管理责任,将安全骑车的规范落实到地,切实保护好工作人员的安全。一些违法违规生产、销售不符合新国标电动自行车产品的企业更应该反躬自省,落实好社会责任,从源头上防止不合规的电动车流入消费市场。

标签: 电动自行车;电动车;头盔;安全;管理难度;违法;车主;骑行;电动车车主;交通事故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qjcp/rdgc/201905/W020190515533296120200.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