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钱江潮评 > 热点观察 正文

深评丨防沉迷系统上线 企业责任也要在线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逯海涛
编辑: 郑胜颖
2019年05月29日 19:37:40
分享到:

  除了政府继续加强监管之外,从提升技术手段到加强内容建设,视频平台毫无疑问是责任主体。

1559040225566_5ced10e1159bb8144ed8e0f2.jpeg

  5月28日,国家网信办统筹指导西瓜视频、好看视频等14家短视频平台,以及腾讯视频等4家网络视频平台,在“六一”儿童节到来之前,统一上线“青少年防沉迷系统”。加上此前试点的抖音等小视频平台,国内已有21家主要网络视频平台上线了“青少年防沉迷系统”。

  随着互联网经济的高速发展,消费者正在向年轻群体过渡,尤其是00后、05后群体,逐渐扛过了互联网消费生力军的大旗。但是自我控制能力弱是未成年人的一个重要特点,因此单纯依赖未成年人的自我控制来抵制不良视频、游戏的诱惑,效果不容乐观。而全面上线青少年防沉迷系统,对于减少“网瘾少年”、保护下一代的健康成长十分必要。此次上线后,小视频、短视频和长视频全都包括在内,防沉迷系统的覆盖面大大扩大,对青少年的保护面也大大扩大。从之前试点的小视频平台来看,成效还是有的。约4.6亿短视频用户每天会收到青少年模式弹窗提示,5260万人次访问青少年模式引导页。不过,试点成效的成色确实有待加强。和巨大的用户数量相比,访问引导页的点击量还是太少。此外,这套系统需要用户主动选择才能发挥作用,也就是说如果用户不选,那就几乎没太大用处,要想让防沉迷系统发挥更大作用,这个难点必须要突破。

  在防沉迷系统全面上线之后,除了需要继续利用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人脸识别等技术手段主动发现未成年用户之外,还应在内容建设方面下真功夫。互联网传播形式变化再多,内容始终都是核心。好的内容加上新的传播手段,才会真正让互联网平台为青少年成长提供更多的养分,助力他们的健康成长。我们注意到今后要求各平台应建设专属内容池,并且根据视频长短不同,分别选择弘扬爱国主义、宣扬英雄人物的优秀电影、电视剧,或者是课程教学、书法绘画、亲子教育等寓教于乐的优质内容,这些内容池无疑将成为未成年人的“保护池”“营养池”。

  除了政府继续加强监管之外,从提升技术手段到加强内容建设,视频平台毫无疑问是责任主体。互联网企业在收获了巨大流量、获取了可观收益的同时,也应切实重视起来自身所肩负的社会责任,而“未成年人保护”正是“企业社会责任”中的重要一环。这次上线的防沉迷系统只是众多保护青少年的手段之一,并不代表上线之后就可以万事大吉,企业还应从内容源头就要把好关、守好门,坚决杜绝不良内容上网。不仅仅是视频平台,所有可能会面向未成年用户的互联网企业都应时刻让社会责任保持在线。孩子是社会的未来,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是每个互联网企业应尽的社会责任,唯有上承教育使命,下应家长民心,方可收获商誉和口碑。


标签: 视频平台;技术手段;责任主体;未成年人;青少年;互联网企业;社会责任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qjcp/rdgc/201905/W020190529706576848607.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