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钱江潮评 > 热点观察 正文

辣评丨杭州朝晖六区危楼多年不拆?民意不能总成背锅侠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钱振霄
编辑: 郑胜颖
2019年05月29日 19:41:12
分享到:

  相关工作一旦遇到阻力,就把锅甩给难以调和的民意,进而极力呈现中间人的姿态,这对相关部门来说何尝不是一种不作为?

1559116061347_5cee391d159bb8144ed8f54f.jpeg

  时隔多年,“资深”危房为何屹立不倒?惊闻此事,不仅仅曾经参与报道的媒体表示不解,作为看客的普通人同样觉得意外。始建于1983年,杭州朝晖六区67幢曾被指出安全隐患重大,经过多次的媒体报道,下城区政府于2015年提出推到重建的计划,彼时的方案甚至被视作危房改造的成功样本。只不过预计的情况并没有如愿发生。

  我们能够理解几年间的客观情况。这两年,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加速推进,在朝晖区域内,地铁和快速路的建设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相关管理部门的工作重点和精力客观上会被分散。尽管朝晖六区危房改造的工作同样被列为重点工程,下城区一府两院工作中也提出要高质量完成,但是迟迟未见的实际动作就难免惹来质疑。那么这些年来,相关部门的工作体现在什么方面?

  按照官方的说法,相关部门曾与2018年3月做过一次“入户民意调查”,但当时的结果因为没有达到90%的统一改造比率,导致相关工作暂时搁置。此后,下城区住建局曾明确表示,支持相关业主和原单位的危房改造意愿。所以说,从表面来看,在相关部门和危房业主都有意愿的情况下,问题就出在了难以调和的民意上。无论是怕影响家中孩子学习的,还是年纪大怕折腾的,或是觉得赔偿谈不拢的,既然相关部门已经注意到,并暂时搁置了工作进程,就足以说明重视各方意见的重要性。在现实中,因为调查与沟通不足,导致相关工作一刀切的情况最为人诟病。

  但换个说法就是,相关工作一旦遇到阻力,就把锅甩给难以调和的民意,进而极力呈现中间人的姿态,这对相关部门来说何尝不是一种不作为?

  危房隐患的严重性早已不言而喻。早在2014年,宁波奉化一幢被鉴定为C级的危房倒塌引发伤亡,此事也在当年引发了杭州对危房的一次摸底排查。事发之后的居安思危和防微杜渐是相关部门的某种重视,事发之前的预防与挽救同样是一种重视,何况今天,面对着朝晖六区67号楼的危房,说句不中听的话就是,会不会出事大概率只是时间问题。

  而相关部门的说法,又有些耐人寻味的地方。危房业主奔走努力以期换来的90%,在相关部门眼里尚且只是一个基础的条件,最终需要100%的同意率,才能即刻启动朝晖六区危房连片改造的工作。漂亮话好讲,却怎么都比不上亲手去做,更何况在征求意见统一的过程里,主导力量怎么看都是奔波忙碌的业主代表。也许在无关身家性命的权益争取里,犯不着相关部门出面协调,但在争取危房改造进程里,最重要的就是赶在事发之前。即便相关部门做出了密切监测的承诺,在事关性命的问题上谁又敢保证没有百密一疏。

  越是众口难调的问题,就越是需要相关部门一锤定音的努力。有人反映,同样在朝晖区域内,为了机场快速路建设,只用了2个月左右的时间,朝晖一区沿街的3栋楼就完成了拆迁工作。这个过程里,怎么都会有众口难调,怎么都会有分配不均。归根结底,要把事情办好,一方面赔偿力度要到位,另一方面相关部门的执行力也要到位。这又何尝不是我们常言的政府精细化管理能力,承诺千万遍,不如领衔做一遍。


标签: 相关部门;工作;危房;危房改造;朝晖;民意;下城区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qjcp/rdgc/201905/W020190529708698789726.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