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钱江潮评 > 热点观察 正文

深评丨以创新助推万亿规模文化产业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江帆
编辑: 郑胜颖
2019年05月29日 19:43:12
分享到:

  科技作为第一生产力,与文化的融合发展趋势日益明显。

1559029115196_5cece57b159bb8144ed8db36.jpeg

  5月28日,浙江省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研究院正式落成,为文化强省建设再添新动力。

  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已经渗透到了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文化,则是当今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是城市的精气神所在。当创新和文化相结合,则会激发出无穷活力。 2003年,“进一步发挥浙江的人文优势,积极推进科教兴省、人才强省,加快建设文化大省”,被写入“八八战略”。16年来, 从文化大省到文化强省,再到文化浙江建设,文化软实力的增长同步浙江的发展之路。作为“十三五”时期浙江重点发展的八大万亿产业之一,到2020年,全省文化及相关特色产业总产出力争达到1.6万亿元,占GDP比重将达8%以上。

  目前,全国提出“文化强省(市)”的省市有近30个,真正出新出彩的却并不多。一些地方文化产业布局雷同、竞争同质化、资源利用效率低。电视屏幕上涌现出大量剧情雷同的IP剧,古装剧,而收视率较高的综艺节目,大多模仿自国外创意。如何走出一条具有特色的文化产业发展之路,成了摆在浙江面前的时代挑战。

  文化产业的基础在于内容,内容的生命正在于创新。从蜚声中外的中国国际动漫节,到投资之江文化产业带,浙江引入金融资本、打造平台建设,努力推陈出新,丰富文化内涵。根据相关规划,“十三五”期间,浙江还将聚力打造全国文化内容生产先导区、文化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和文化产业新兴业态引领区。此次浙江省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研究院的落成,正旨在扶持文化创新、激活文化活力。

  内容创新外,技术创新和品牌创新也是做强万亿规模文化产业的新引擎。科技作为第一生产力,与文化的融合发展趋势日益明显。在互联网时代,推动文化创新发展,既需要内容创意,也需要技术革新。只有依托不断进步的技术,才能提高文化产品的科技含量,把内容创意完美地呈现给观众。而品牌,则是文化产品的核心竞争力之一。宋城演艺、华策影视、华谊兄弟……这些响亮的名字正是浙江文化产业的领军者,激荡出强大的动能。

  在创新文化上,我们还需要强化知识产权的创造、保护和运用,才能为文化产业发展提供良好的市场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是完善产权保护制度最重要的内容,也是提高中国经济竞争力最大的激励。为知识“赋权”,替创新“标价”,能够激发出劳动者创造的激情,从而使创新发展更具备活力。目前,我省知识产权发展指数已连续5年保持全国前五位,属于全国第一方阵。

  当今已进入到创新驱动的新时代。在浙江,上百个文化产业园、上万家文化企业,共同勾勒出了一幅文化产业飞速发展的繁荣图景。国民之魂,文以化之;国家之魂,文以铸之。以创新助推万亿规模文化产业,提升文化软实力和竞争力,必将使我省在文化浙江建设上更进一步、更快一步。


标签: 文化;文化产业;浙江;创新发展;创新;文化强省;文化产业发展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qjcp/rdgc/201905/W020190529709892178402.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