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钱江潮评 > 热点观察 正文

热评丨抚平“水果自由”的过度焦虑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评论员 江帆
编辑: 郑胜颖
2019年05月30日 09:58:20
分享到:

  价格的起伏是市场的常态,重要的是要透过这种起伏,及时读懂并抚平民众的焦虑,避免社会心理放大、增加不必要的负担。

  近日,农业农村部发布的最新监测报告显示,2019年第21周(5月17日至23日)重点监测的5种水果平均价格为7.77元/公斤,环比上升4.5%,同比上升32.7%。其中富士苹果、巨峰葡萄、香蕉、菠萝价格环比分别上涨6.4%、8.2%、2.9%和2.7%。

  水果的这股“涨势”并非是从5月开始的。据此前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4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5%,其中,鲜果价格上涨11.9%。与此同时,31个省份4月CPI数据也相继出炉,分类别看,鲜果类同比涨幅超全国平均水平的有13个省份,上涨超10%的省份有18个。水果“涨”声一片,引发网友热议。有人感慨:不仅车厘子、荔枝这样的高价水果难以实现“自由”,连最普通的“水果自由”都达不到了。

  民生事,无小事。从“菜篮子”到“米袋子”,再到“果盘子”,日常生活必需品的价格起伏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自然容易引发关注。更有人将此次水果的涨价与中美经贸摩擦、房价等因素挂钩,试图寻找到水果涨价背后或深层或复杂的原因。

  其实,水果的价格起伏由市场供需决定,这是一个再简单不过的道理。以往,国产水果品种多、产量大、价格低,不仅不常涨价,还经常面临滞销问题。去年,我国水果和蔬菜类农产品价格集体低迷,不少水果和农副产品价格均创出了近年来的历史新低,价格特别低廉。在去年整体低迷的价格趋势下,今年的价格上涨就让常与“柴米油盐”打交道的消费者感受特别强烈。

  今年的水果涨价原因也并不复杂:一方面是存储类水果库存低,另一方面是南方时令水果因天气影响而减产。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就表示,鲜菜鲜果价格上涨,明显受极端天气影响,季节性短期冲击不具有持续性,食品价格有平稳基础。未来CPI不会出现大幅上涨的局面,物价平稳有坚实的基础。有业内人士称,进入6月到8月,夏季水果开始批量上市,也将拉低整个水果市场价格。

  由此看来,这波水果涨价不过是市场“无形的手”按照供需关系作出的调节,背后并无特殊的原因。网友们大可不必过度焦虑,应以平常心看待。其实,相较于水果一时的涨价,居民更为关心的是,未来的价格何去何从?会不会失去“水果自由”?将来物价走势又会如何?值得庆幸的是,对于网友此次的涨价热议,官方给予了及时而全面的回应。价格的起伏是市场的常态,重要的是要透过这种起伏,及时读懂并抚平民众的焦虑,避免社会心理放大、增加不必要的负担。

标签: 水果;起伏;焦虑;社会心理;涨价;上涨;鲜果价格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