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钱江潮评 > 热点观察 正文

辣评丨常备救命药暴涨11倍,谁病得不轻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评论员 刘雪松
编辑: 郑胜颖
2019年06月03日 14:34:04
分享到:

  北京益民药业生产的硝酸甘油,在经过一段时间断供式“市场饥饿疗法”之后,改换包装重新上市了,然而冠心病、心绞痛患者发现,这款救命药,由过去的100片16元,改新包装后变成15片25.7元,每颗上涨了近10倍。益民药业方面解释,一方面是过去定价低,另一方面是换新包装后,改成手工包装,成本和工时增加了。

  药量严重瘦身,旧药换了新包装,换个马甲开出高价,北京益民药业在患者救命药上耍的不是花枪,而是在患者面前耍大刀、割大肉。敢这么玩,无疑与这家药企同类药品占市场70%的垄断地位有关。百姓的救命药,北京益民药业敢在新包装之前脱档、断供,这种“市场游戏”,是拿患者生命当儿戏,几无社会责任感可言。

  公开的信息显示,2017年北京益民药业由于无正当理由不履约供货,造成医疗机构临床用药短缺,被福建省药械联合采购中心列入不诚信企业名单。可见北京益民药业拿救命药坑患者,已经久矣。非专利药品在市场垄断之后尚且如此,倘若出自北京益民药业的专利救命药,这个狮子的大口,不知会怎么个开法。

  硝酸甘油作为常备的急救药,价格与供应量,本应由政府来管控,而不应该由市场来调控。这是民生的底线,更是生命的底线。北京益民药业面向患者的刀法,如同生命面前的价格要挟,是市场垄断的坐地起价,令人心寒。

  更令人心寒的是北京益民药业的刀法,竟然看不出行政与法治干预的痕迹。益民药业大包装改小包装,可能从药效保质等角度来看有它的合理性,但涨幅如此之大,却是没有丝毫的科学性和合理性可言的。从北京益民药业的解释来看,主要的涨价依据便是由过去的生产线包装换成了人工包装。而产品未升级、包装技术却在降级,既不符合企业转型升级的规律,也没有价格上涨的逻辑。患者在这种向落后生产方式的莫名其妙“转型”中,反而要为之买这个冤枉单,这中间,完全是药企在自说自话,看不出行政监管与监控的痕迹。

  诚然,药企也是企,要盈利,要生存,无可厚非。但是冠心病、心绞痛患者常备的急救药,不是普通的商品,如何让硝酸甘油这款临床运用了上百年之久的传统药品,保持在一个合理的价格区间,离不开政策制订过程中的民生意识和生命意识,离不开在原材料供应、药品生产等各个环节的价格管控与成本核算。其他常用的急救药,也是如此。然而从政策层面来看,2015年以前,相关部门将其列为廉价药物,实行最高限价。民生意识强了,但市场意识弱了,药企对于此类保民生的药物,缺乏生产积极性,造成临床供应时常出现波动。2015年以后,硝酸甘油之类的廉价救命药改为市场调节价,充分顾及了企业的生产积极性,却把患者推给了本性追求利益最大化的药企,任药企在患者的生命头上耍大刀,这种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的政策变法,是不科学、不严肃,也是不负责任的。

  硝酸甘油之类的常备救命药,既要让原材料市场、药品市场有“利”可图,又要让患者的生命不完全置于药品市场的刀口之下,这不是一对不可调和的矛盾,关键在于政策层面能否做到“对诊下药”。北京益民药业,药品治心绞痛,却让患者面对药价心添新痛,可见一些药企,本身已经病得不轻。而药企有病,问题就是出在医药改革没把准脉,没有用对“药”。因此患者心痛加新痛,痛在心上,病根却在政策调控的“手”上。医药改革这么多年,不能让患者还是在生命老路上喊痛了。改革手软,药企必定心狠,患者必定喊痛。

标签: 救命药;硝酸甘油;心绞痛患者;冠心病;生产积极性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