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钱江潮评 > 热点观察 正文

地评线 | 芒时种下希望才能收获幸福

来源: 八婺观察 作者: 傅杰桢
编辑: 郑胜颖
2019年06月07日 14:32:24
分享到:

  芒种,其实是忙种

  忙着种下希望

  在风雨中洗礼

  在汗水中浇灌

  才能在深秋

  收获幸福的喜悦

001.jpg

  陆游的《时雨》诗:“时雨及芒种,四野皆插秧。家家麦饭美,处处菱歌长。”诗中描述了芒种时节雨后插秧种水稻的忙碌,形象体现出农家小麦丰收后,饭香四溢,歌声阵阵的喜悦。芒种适逢农业夏收、夏种、夏管的“三夏”大忙时节,对于农民朋友来说,是一个收获与种植的大忙季节。

002.jpg

  芒种不种,过后落空。芒种就是耕耘奋斗的日子。行走在芒种的节气里,站在耕耘希望的田野上,总会被农忙人劳作的激情所感动。对他们来说,生命的丰厚来自于当下的耕作,耕作的过程饱含着丰收的希冀。“芒种不种,过后落空”、“只与人家赛种田,莫与人家比过年”,这些俗语无不在告诫我们,芒种是默默耕耘、挥洒汗水的季节,用心种下希望的种子,才能期待幸福的果实,种桃种李种春风,春花开尽春又来。这应该是对奋斗者最好的启示,不负春光勤耕耘,奋斗的人生最美丽。

003.jpg

  天道忌巧,去伪守拙。芒种要有脚踏实地的定力。芒种时节按时耕种,不违农时,到了收获季节才会囤满仓满,只有脚踏实地的农忙人,才能从大地母亲那里获得滋养和不竭动力。年轻人喜欢仰望星空,但脚踏实地才是奋斗旅程中最厚重的底色,投机取巧、想走捷径是前进路上的大忌。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的谆谆教诲:青年干部要忌急于求成,忌自以为是,忌朝令夕改,忌眼高手低。青年处于人生积累阶段,需要像海绵汲水一样汲取知识,要踏踏实实做事,踏踏实实做人。

004.jpg

  不懈耕耘,收获幸福。芒种要有持之以恒的信念。每年芒种周而复始,但持之以恒的不懈耕耘赋予了这个节气特殊的意义。因为在农忙人眼里,芒种就是坚持种下希望,来年的幸福才会越来越多。就像一粒小小的种子,芒种时将它播撒,只有经过漫长的蛰伏与隐忍,坚持不懈的振作和蓬勃,才会迎来金秋时节的硕果累累。所以在奋进的路上,需要满腔热情,更需要持之以恒的信念,这种信念是不计得失的奉献,是敢作敢为的担当,是不屈不挠的坚守,唯有这份坚定和执着才能谱写出奋斗者的幸福美丽乐章。

005.jpg

  芒种带来了之前辛勤工作的收获,也意味着新一轮奋斗的开始。今天的你或许只能与炎热的天气、耕耘的劳累相伴,但终有一天,你会感谢现在拼搏的自己,硕果在前,奋斗不止。

标签: 收获;幸福;插秧;奋斗;耕耘;大忙季节;农民朋友;小麦丰收;夏种;时节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qjcp/rdgc/201906/W02019060752341531500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