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钱江潮评 > 热点观察 正文

热评 | 高铁上的“安静权”谁来保障?

来源: 烟台晚报 作者: 何勇海
编辑: 郑胜颖
2019年07月29日 15:05:10
分享到:

  资料图

  日前,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4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受访者乘坐铁路列车时,遇到最多的不文明现象是有人大吵大闹(48.9%)。遇到不文明现象,58.1%的受访者会寻求列车员帮助,51.0%的受访者会劝告对方,30.3%的受访者忍气吞声。(7月25日《中国青年报》)火车上大吵大闹是小问题吗?显然不是。乘火车出行是与他人密切接触的公共行为,必须牵手文明,顾己及人。公共场所的每个人理应尊重他人的“安静权”。

  或许正是为保障乘客的“安静权”,满足乘客对出行舒适性的需求,这些年我国列车研发与制造注重降噪,车厢密封性大大提高,安装了不少减震装置,诸多举措让高铁动车车厢内比以前安静许多。火车上大吵大闹的不文明现象也应随着列车研发与制造技术的进步而改观。列车本身制造的噪音在大大降低,乘客制造的人为噪音却没降下来,我们又何来良好的乘车体验?当我们都没有“安静权”可享,对周围的噪音只能忍受时,谁都不可能在安静中愉快地出行、诗意地栖居。

  应该如何治理火车上的大吵大闹?调查显示,对于大吵大闹发生的原因,51.3%的受访者觉得是列车员、乘警管理不到位,55.6%的受访者归因于规章制度缺失,67.2%的受访者归因于一些乘客素质差。因此,首先必须赋予列车员、乘警劝说制止大吵大闹的义务,一旦有大吵大闹行为,及时有效地劝说制止;其次,应完善铁路列车的规章制度,明确恶性大吵大闹的处罚措施,对乘客进行乘车文明教育,同时派乘警定期巡查,遇到问题及时解决。

  至于部分乘客素质差的问题,这就需要开展持之以恒的文明素养提升了。近年来,我国从上到下都在从许多方面提升公民的文明素养,公民交通出行方面的文明素养提升不能落后。从火车上大吵大闹等现象普遍看,公民在这方面的文明素养和遵纪守法意识还有很大提升空间。教育应承担重任,从幼儿园抓起,在中小学乃至大学持续进行。据报道,在不少国家,乘客在公共交通上压低声音说话,已经形成了习惯。我们也要让文明出行与高铁畅行并驾齐驱。

标签: 受访者;安静;火车;安静权;铁路列车;文明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qjcp/rdgc/201907/W020190729543079849091.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