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钱江潮评 > 热点观察 正文

时评 | 若是初心不坚,必将悲情谢幕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江斌
编辑: 郑胜颖
2019年07月29日 15:07:27
分享到:

  浙江省法纪教育基地展厅有一面忏悔墙,墙上集中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浙江被查处省管干部的忏悔书:“我原本即将退休,然而,走出办公大楼马上跨进了监狱大门。制造这一悲剧的,恰恰是我自己。”“想到对事业造成的危害,对家庭产生的伤痛,夜不能寐,潸然泪下。我不是一个好干部、好丈夫、好父亲,我的人生将以悲情谢幕。”……

  若是初心不坚,必将悲情谢幕。从党的十九大以来浙江省查处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来看,每一个案例背后的警示语、每一名“案中人”的忏悔录,就是一个“忘初心、辱使命”的“鲜活教材”。“案中人”就是因为忘了初心,从而为人不以善,为政不以德,频频在纪律这条“高压线”上犯糊涂,在政治这条“生命线”上犯错误,最终咎由自取、身败名裂。

  初心遗落,就会将“三不”当耳边风。像屏幕之中曾经熟悉的“身边人”,或因政治站位不高,政治意识淡漠,纪律观念淡薄,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病根依存;或因政治警惕性和敏感性不强,缺乏明辨是非的能力,把“围猎”看成知恩图报、哥们义气,结果一步步落入圈套、进入陷阱……这些做派,与党的纪律背道而驰,与为政初心相向而行,最终悲情谢幕,害莫大焉!

  前车之覆轨,后车之明鉴。党员干部只有不忘初心,从思想上真正弄清楚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就不会在政治这条“生命线”上犯错误,在纪律这条“高压线”上犯糊涂。“人民的樵夫”廖俊波,正是以“为官十载一世穷,布衣粗茶慰平生”的初心,在“八山一水一田”的八闽大地,以“魔力”改变着八闽大地山区落后面貌;正是时刻牢记“为官从政不忘本”、“养心寡欲是良规”、“初心不改为百姓”,才没时间,更没闲心去考虑是否“拿来”、该不该“占有”。对于党员干部来说,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来记:为政切莫忘初心。

  “物必自腐,而后虫生”。广大党员干部要从忏悔墙、“百廉图”、曾经熟悉的“身边人”中吸取教训,切实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秉公用权、廉洁自律,深刻对照、反躬自省。一方面,要拨正心态的“罗盘”,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廉洁底线都不能退,违法红线都不能碰,拒腐防线都不能松,真正做到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另一方面,要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为新起点,在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中温初心,将自律置于心中,思之省之;在做人、做事和日常行为中稳初心,将自律挺于胸前,敬之畏之;在为官、用权和政治生活中固初心,将自律悬于头顶,谨之慎之。

  《左传》有云:“政如农工,日夜思之,思其始而成其终,朝夕而行之。”也就是说,为政就如种地,党员干部无论职务多高、权力多大,在任何时候、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能让自己的初心生杂草,只有坚定初心,才会“牢记来时路,不忘梦归处”。

标签: 初心;忏悔;浙江省;党员干部;监狱大门;教育基地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