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钱江潮评 > 热点观察 正文

辣评 | 快递投送乱收费,转嫁成本不地道

来源: 钱江晚报 作者: 张炳剑
编辑: 郑胜颖
2019年08月16日 09:39:30
分享到:

  资料图

  据中国经济网报道,在8月14日举行的2019中国快递“最后一公里”峰会上,国家邮政局副局长刘君表示,末端是民众对快递服务感受最深切最敏感的环节,要把农村的末端服务扎牢扎稳。清理农村快递二次收费是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必须进行。

  快递“最后一公里”收费问题一直备受关注,今年4月以来,国家邮政局已经在全国范围统一安排开展快递末端服务违规收费整改工作,虽取得一定效果,但未能将问题“断根”。

  所谓“快递二次收费”,是指用户网购时已经支付邮费或商家承诺包邮的情况下,在取件时却被快递公司服务网点强迫支付取件费或派件费。这类情况一般较多发生在偏远地区或乡镇农村。

  据报道,其收费的形式也是五花八门:有的是在投递环节以超出派送范围为由,强行加收快件投递费;有的则是收件人自取快件时,向收件人额外收取保管费;还有的是未经收件人同意,快件放置到乡镇网点或其他代收点,不按约定名址投递到本人。

  国家快递服务标准对快递服务有明确要求,快递要“门对门、桌对桌”,换句话来说,也就是要按照门牌号码送到用户家中。同时还规定,快递服务应该有两次送上门,如果家里没人,快递员有义务再送一次。此后如果用户要求再送,才可以收取费用,但前提是必须告知标准。

  很显然,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很多快递公司都未能做到这点。有人可能会说,偏远地区或乡镇网点有它们的实际困难,比如幅员太广、交通不便等等,这都会加大投递的成本,收一点钱是合情合理的。

  理是这个理,但有理并不代表就合法合规。首先,快递企业和用户在形成寄递关系后,就实质上达成了一个商业契约,价格本身已经包括了寄递全程各个环节的成本,除非是事先告知要另行收费,否则终端不管距离多远,既然已经承诺了,就没有理由再次向用户收费。其次,国家邮政法和快递服务标准都有明确规定,快递服务的全部过程中只能有一次收费。更何况,将原本应该由快递公司承担的费用由用户承担,这种转移成本的做法,侵害了用户的合法权益,不仅不地道,而且是明显的违法行为。

  但现实的问题也不能回避,快递末端违规收费乱象不断,用户觉得被绑架,而快递网点也叫苦连天。究其原因,是快递公司与末端快递网点之间的利益分配失衡问题。

  事实上,除了乡镇网点二次收费的问题外,类似的问题同样出现在城市的一些末端快递网点。比如,快递包裹未经同意被擅自放于智能快件箱,结果逾期后被收取一定的费用。又比如,快递包裹被放在了便利店,结果被强制收取保管费等等,这些乱象也需要一并整治。

  可行的做法是,一方面,政府要建立好公共服务体系,从改善物流条件、合理规划快递网点布局,以及优惠补助等多个方面,对相关的快递服务网点进行扶持;另一方面,快递企业也要适度让利,补贴和激励并行,以减轻其营业压力,甚至可以考虑,在消费者知情和同意的情况下,将这部分成本前置,包含在寄送快递的整体收费中,由快递公司代为收取。

标签: 快递;快递服务;国家邮政局;快递公司;最后一公里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