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钱江潮评 > 热点观察 正文

地评线丨用生态文明思想实现美丽中国梦

来源: 台州日报 作者: 玉平
编辑: 郑胜颖
2019年08月26日 16:40:11
分享到: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进行考察,期间他来到了古浪县八步沙林场查看林场风貌,还亲自拿起开沟犁参与到治沙劳动中。从宁夏、新疆到甘肃,习总书记曾多次深入各地对治沙造林工作进行考察指导,这深刻体现了习总书记以身作则,建设美丽中国的坚定决心。

  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尊重自然、热爱自然。《易经》、《老子》、《孟子》等传统文化经典都强调把天地人统一起来,把自然生态同人类文明联系起来,按照大自然规律活动,取之有时,用之有度。可以说生态文明建设维系着中华民族永续发展。但是,随着经济发展和工业现代化的快速推进,全球环境问题逐步显现。大气污染、水体污染、全球变暖等问题日益严峻。与此同时,人们在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后对优美的生态环境的需求日益强烈。

  民之所需,政之所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习近平总书记更是着眼于世界文明形态的演进、中华民族的永续发展、党的宗旨责任、人民群众的民生福祉以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宏大视野,围绕生态文明建设提出来一系列新理论、新战略,推动形成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生态文明思想。

  在生态文明建设思想指引下,大气污染防治提速发力,重点行业整治、产业结构调整、能源结构优化、机动车污染、淘汰落后产能高污染行业等全面推行。与此同时,全面加强林业生态建设,大力植树造林,不断提高森林覆盖率,荒漠化沙化趋势随之逐年好转。曾经风靡北京、杭州等各大城市的“雾霾”一次已无迹可寻,现在在更多的日子里,老百姓抬头就能看得见蓝天白云。

  天更蓝,水更清一直以来都是衡量优美环境最朴素的标准。水是生命之源,也是城市之魂,水系统是一个整体,水污染病因复杂、治理难度大,要打赢“绿水”保卫战一点都不容易。但是在正确的思想指导下,全国各地拿出“愚公”的决心,多措并举深入实施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几年下来,水源地得到有力保护、城市黑臭水体被有效治理、饮用水安全得到长足保障,还给百姓一片岸清水绿的景美。

  被誉为 “天然水库”、“天然物种库”的湿地,具有涵养水源、净化水质、调蓄洪水、美化环境、调节气候等极为重要的生态功能。在“两山”理论的指导下,南丽湖、 大安嫩江湾、玉环漩门湾等一大批湿地公园被系统地保护,进行合理规划,适度开发,既保护了重要的生态资源,又吸引了大量游客到湿地游玩。农村自然资源得到有效保护,村民凭借农村山清水秀独有的自然条件,纷纷办起了农家乐,促进了“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 ,发展了绿色经济,用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之间搭建齐了“微笑曲线”,深刻论证了保护好绿水青山就是守住了金山银山。

  厚植绿色底蕴,方能持续发展。近几年来,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美好已经成为现实,其带来的红利惠及举国人民,造福子孙万代,正如习总书记所说的:生态环境保护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不仅如此,我国在环境治理和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的成就也得到国际上的认可。美丽的华夏古国正在以积极的变化向世界述说着环境治理和生态文明建设的中国方案,彰显着中华儿女的决心与智慧。

标签: 生态文明;习近平;治沙造林;考察;林场;环境治理;金山银山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