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钱江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画好新时期浙商“同心圆”

来源: 钱江潮评 作者: 桑胜高
编辑: 程永高
2015年10月25日 16:59:36
分享到:

  浙商,一个传奇,古往今来,天下广布;浙商,一种文化,从古至今,源远流长;浙商,一个现象,引人深思,发人深省;浙商,一种精神,振奋人心,与时代辉映……

  关于浙商,千言万语难以将其言尽,一朝一夕难以将其读完,因为他高若山峰,浩若大海,更在踏着时代的脚步不断开拓和深耕着未来。今天,第三届世界浙商大会在浙商的故乡拉开了帷幕,这对遍布全世界的浙商来说,无疑是一个幸福的声音。浙商大团聚,满载乡音、乡情再聚首;共商"商帮”大事,共谋"商帮”发展大计,共为浙江发展献诤言,共叙家国情,共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添动力。

  我们欣喜看到,作为承载期盼与梦想、现实与未来的世界浙商大会此前已经成功举办了两届,且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达到了办会的预期效果。而今日在杭州举办的第三届世界浙商大会更是令人翘首期盼。本次大会突出"经济新常态、浙商新机遇”的主题,意在探讨中国进入全面深化改革的新时期,浙商该如何在中国经济新常态下继续保持竞争优势,通过二次创业与创新开拓,再创辉煌。来自世界各地的浙商精英、著名专家,包括全球500强总部、世界名企、央企等单位负责人共1600余人共聚一堂,共议浙商新机遇,共谋浙江大未来。应当说,这是一次浙商"回家”的聚会,更是一次面对新常态、把握发展新机遇、开创大未来的大会,大会必将进一步凝聚天下浙江人的士气,汇聚更强的发展强音,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应有的力量。

  从新常态、新机遇的视角审视,本次浙商大会具有多重战略意义和价值。

  这是一次浙商自我提升的学习交流会。当今浙商,广布世界各地,在为各地带来财富,搅动一方经济的同时,也从世界各地不断吸取着商业运作的精华。通过举办浙商大会,让来自世界各地的浙商坐在一起,共同分享创业、经商的经验,其实也是将世界各地的商业文化精华汇聚在一起。这些精华的汇聚,必将为浙商、浙商文化注入更多的积极元素,从而促进浙商进一步做大做强。我们看到,本次大会开办的浙商全球化战略论坛等,都无疑是一个高端的经验交流载体,势必会促进身处世界各地浙商"商业经验”的融合。

  这是一次浙商反哺家乡发展的动员会。天下浙商是一家,家乡的山山水水、地理、人文涵养了"舍得”、"和气”、"共赢”、"低调”、"敢闯”的浙商文化和浙商精神,这些文化和精神让新老浙商终生受益,是他们创造财富、书写传奇的不竭动力。对此,浙商们会永远铭记在心。进入新时期以来,身处他乡的很多浙商都纷纷"回家二次创业”,用自己的行动反哺和带动家乡的发展。据悉,本次大会还开办了浙江省重点产业和历史经典产业发展新闻发布会暨特色小镇建设项目以及PPP项目对接会、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专场活动、浙江舟山群岛新区专场活动、"浙民投”海外投资推介会等多场专题活动,这些无疑为身处他乡的浙商反哺家乡提供了便捷高效的渠道。我们相信,在这些推介活动的助力之下,天下浙商会和家乡人民一道把浙江建设得更加富美。

  这是一次融入国家战略规划的誓师会。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当前,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华民族比历史上任何一个时期都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这是海内外华夏儿女的共同心愿,其中也包括浙商这个伟大的商业群体。我们看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开启,"一带一路”建设、"互联网+”计划等战略规划相继实施,这些都是助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大历史实践,作为中华民族的一份子,浙商有责任、有义务为这些实践增砖加瓦。特别是,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中国经济转型升级迎来新契机,浙商作为身处世界经济前沿的弄潮者,更应在引领新常态、发展新常态中发挥作用。

  时代潮流浩浩荡荡,历史潮流滚滚向前。变化的是经济大潮的风起云涌,不变的是同宗同族、血脉相连。身处世界各地的浙商都在心系祖国、情系家乡中画着"圆”,世界浙商大会则给了他们一个共同的"圆心”,因此浙商们画的是"同心圆”。我们要做的就是,将这些"同心圆”紧紧凝聚在一起。

标签: 浙商

推荐微信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