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钱江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中国的“十三五” 世界经济的中国印

来源: 钱江潮评 作者: 伊旭松
编辑: 程永高
2015年11月01日 14:29:42
分享到:

  本周,中国进入“十八届五中全会时间”,“十三五”成为本次会议上备受瞩目的焦点。

  五中全会上的“十三五”议题,于中国而言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谋划的是未来五年中国的发展之路;于世界而言,在全球经济“亚健康”的当下,中国的“十三五”对世界经济的走向具有决定性意义。

  “十三五”将为疲软的世界经济注入新的发展动能。自从2008年世界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欧美等发达经济体先后采取了多轮“量化宽松”,试图通过扩大货币供给刺激经济发展,但7年过去了,这一策略并未取得预期的效果;发达经济体长期需求萎靡,导致了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不断下跌,又反过来连累了出口导向型的发展中国家……今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四次下调了全球经济增长率,从3.8%一路下调到3.1%,这是除了2009年全球经济负增长0.01%的情况以来最低的增长率。

  相比之下,中国经济在十二五期间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过四分之一,蝉联世界第一制造大国,堪称逆市飞扬的奇迹。“十三五”期间,随着中国的开放更加全面深入,必将为世界经济增长释放更多的“中国红利”。今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美国西雅图自信地宣称,未来5年,预计中国将进口10万亿美元商品,对外投资将超过5000亿美元,出境旅游人数将超过5亿人次。这巨大的经济动能对于深陷泥沼的世界经济而言,无异于久旱逢甘霖,世界各国翘首以盼自然在情理之中。

  “十三五”将推动建立更加合理的世界经济秩序。在近500年的全球化进程中,发达国家凭借其金融方面的优势,建立了一整套貌似平等却暗藏玄机的国际经济运行规则。具体表现在全方位向后发国家倾销新自由主义经济思想,在经济合作中绑架政治体制改革议题,在国际经济竞争中设立不合理的规则……这些举措敲骨吸髓,使得全球化的发展成果并未普惠世界大多数地区的人民,反而成为金融寡头发家致富的工具,后发国家付出巨大代价却步履维艰,国际经济版图失衡日益加剧。

  以国际金融救助,美其名曰的援助资金对于受援国而言,绝非救命的还魂汤,更像出卖未来的饮鸩止渴,因为这些钱的大部分都被财团拿去购买本国产品、付利息和支付管理费了,需要帮助的国家真正拿到手的寥寥无几。比如二战后菲律宾经济濒临崩溃,美国承诺每年给予2.5亿美元的援助,在布雷顿森林体系下,这笔钱可算不菲了,只不过85%购买了美国商品回流美国,14.83%供养了美国技术人员,菲律宾人只拿到0.17%。

  十二五期间,亚投行的出现才打破了发达国家对于国际金融体系百余年的垄断,这是历史上第一个由发展中国家发起倡议主导的多边机构,也是第一个秉持平等相待,互惠共赢理念的国际金融机构。基于对中国主导模式的信任,对合作共赢理念的认可,五大洲近60个国家成为亚投行的意向创始成员国,目前,已经有包括英法德等发达国家在内的53个国家批准了相关协议。

  “十三五”期间,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全面铺开,除了亚投行之外,金砖银行、丝路基金、南南基金等金融体系也将在各自的领域启动,自贸区扩围扩容,跨国设施联通,以及贸易投资便利化、多边金融合作加快推进……中国元素将越来越深刻地影响和改变世界经济秩序,“大家一起发展才是真发展,可持续发展才是好发展”将得到更多的认同。

  作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载体,“十三五”规划不仅要擘画未来中国经济地理版图,也将对完善世界经济地理版图产生重要影响,更加开放,更加多元,更加公平的世界经济秩序,将造福全人类。

  历史上,中国经济领先世界长达千年,不仅福泽东亚还辐射世界,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卓越贡献。近百年来,中国的志士仁人无不以民族复兴为己任,无不胸怀兼济天下的梦想。

  今天,在五中全会上备受瞩目的“十三五”,也是党在十八大上提出的第一个百年目标最后冲刺的五年,一个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中国,将给世界经济再次烙上象征“繁荣、公平、共赢”的中国印记。

标签: 经济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