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钱江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浙江乌镇:中国互联网的一张新名片

来源: 钱江潮评 作者: 亮剑
编辑: 程永高
2015年12月12日 15:46:04
分享到:

  12月16日至18日,以“互联互通·共享共治——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在浙江乌镇举行。这个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的国际性互联网盛会,自从在乌镇召开首届大会并永久落户以来,已经成为中国互联网快速科学发展的指南针,更是世界互联网未来发展趋势的风向标。

  去年,当浙江乌镇成为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会址的消息传来时,许多人心中疑惑,这个积淀着几千年悠久历史文化的江南古镇,是如何跟互联网这个信息时代的新兴产物结缘的。其实这个问题已经在现实发展当中有了答案,一个延绵五千年灿烂文化的文明古国已经成为世界互联网产业发展毋庸置疑的最大市场。中国,这个坐拥7亿网民的网络大国已经开启了“互联网+”的发展引擎,未来也必将成为“互联网+世界”全球网络空间治理的主导者,而乌镇这个独具中国特色魅力的东方“达沃斯”小镇,正是中国互联网发展过程中的一个美丽缩影。

  如今的乌镇,已经不单是电视剧《似水年华》中因“乌镇式爱情”而声名鹊起的历史名镇和旅游小镇,更是全球互联网界炙手可热人物云集的“智”慧小镇和创业小镇,到处都透着一股互联网的独特“味道”。白墙黛瓦下的各家古镇店铺中都有一张二维码扫描牌,在这里的吃穿住行支付宝都能帮你解决,随时随地能联系到志愿者的智能终端,免费共享的全城WiFi让你与互联网始终联通在一起,还有民情二维码、智慧自行车、智慧信息亭、互联网医院等互联网催生的新事物,让接踵而至的国内外友人惊叹不已。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与互联网信息新技术水乳交融,充分显示了中华民族兼容并包的文化属性和参与全球网络共享共治的能力与信心。

  如果用“一机在手,天下我有”来形容中国互联网快速发展情况下的社会生活状态可能有些夸张,但可以肯定的是,在北京、上海、广州以及沿海一带发展较快的一线城市,通过互联网移动终端解决衣食住行等基本生活问题已经不是什么难事,在公共场所免费WiFi覆盖日益广泛和智能手机应用逐渐普及的基础上,我们完全可以通过手机完成公共信息查询、交通食宿预定、小额支付交易等方面的基本操作。

  不可否认,中国互联网的发展已经让“说走就走的旅行”变得更安全、便利、可行,比如到浙江乌镇,我们可以通过互联网了解到乌镇的所有相关信息,事先安排好交通食宿等基本问题,关注“乌镇民情”微信公号体验“云上的”民情服务,在各个场所都可以连上“i-zhejiang-awifi”享受免费网络优质服务,在公共自行车服务点用微信扫描二维码就能借车骑游景区,这里所有的消费买单都能用手机解决,所有一切,让人们似乎觉得生活在“云端”的新世界,惬意而轻松。

  着眼乌镇,放眼浙江,“互联网+”发展战略正在影响着社会经济发展的方方面面。从数据上看,去年浙江信息化发展指数达到97.98,工业化、信息化融合发展指数达到86.26,均位居全国第3位。今年1-9月,信息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达2288亿元,占GDP比重7.7%,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物联网、智慧物流、云计算与大数据等“互联网+”新业态独具特色。近年来,浙江省牢牢把握“互联网+”战略机遇,充分释放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巨大红利,科学推动浙江经济产业结构的悄然转型,在习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引领下,大力发展互联网“绿色”经济,使浙江在全面深化改革的道路上走在了全国前列。

  可以这么说,“互联网+乌镇”的发展模式正逐渐成为中国“互联网+”城市发展的一种新的路径和方向,作为世界上最大的互联网国家,中国的互联网发展模式对于世界互联网发展具有极大的标本意义,而浙江乌镇,则成了世界各国进入中国互联网的一张“二维码”名片。

标签: 互联网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