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钱江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来源: 作者: 浙江日报 王文
编辑: 程永高
2016年03月21日 08:55:50
分享到:

  近期,笔者到杭州市江干区作了一场题为“G20与杭州机遇”的演讲,吸引了上至区委下至街道、社区近千名听众。讲座后半段,大家的提问非常踊跃。最关心的问题大致有三类:如何为G20筹备贡献个人力量?万一发生突发事件,各级干部和民众该怎么快速反应?如何应对蜂拥而至、预计高达几千人的中外媒体人?

  笔者曾亲历数届G20峰会现场,与大多数G20国家领导人有过当面交流,所在机构也曾主办过四届G20智库论坛,对G20举办进程与当地民众的社会心理有许多直观的感受与理解。应该说,江干区干部民众的这些“热辣”问题,充分显示了杭州民众对G20的期待与热情,也流露出对G20筹备工作的担心与焦虑。

  这完全能理解。G20是全球最重要的经济治理论坛,今年9月4日至5日将会有占全球经济总量80%左右的大国20位领导人与10多位观察国领导人到杭州,商讨未来世界治理规则与进程。这不止是杭州数千年来最重要的国际活动,也是中国有史以来主办的最高层次全球治理论坛。多年来,杭州已是国内最重要的旅游城市之一,但在国际化程度上离北京、上海、广州等还有相当大的差距,未曾经历过类似奥运会、世博会的洗礼,全社会难免会有一些紧张感。

  但平心而论,办好G20不只是杭州一个城市的事情,同时还是聚全省之精英,集全国之智慧,汇全球之能量共同为之的大事。中国人的办会能力举世公认,为全球所折服。从这个角度上看,杭州干部民众也不必过于担忧,而应以平常心视之,按部就班,扎扎实实,把过往的许多办会经验都发挥出来,向世界呈现一个真实的杭州面貌,至少在会务层面,就会是一场很好的G20峰会。

  在这个过程中,硬件改造、基础设施建设自然是必要的,但更重要的是,通过G20的筹备,充分提升当地民众甚至全国民众的国际视野,让更多老百姓感受到G20峰会的参与感,并从中认识到中国崛起影响世界的荣耀感。

  G20峰会不只是两天的大国领导人碰面,此前还有近百场的20国协调会、部长会、工作组会以及配套会议的磋商,看似最后的领导人公报仅有几页,背后却是全球政治、经济、金融与社会力量的竞争与合作,充满了国际角力与国家博弈的波澜壮阔;所获得的国际体制规则的改变,有时可能就是几个词、几句话,却可能是中国话语权、国际主导力的大跨越,与每一位老百姓的利益休戚相关。

  对于杭州干部民众甚至浙江省的干部民众而言,G20是一场关于国际治理、全球知识的普及与启蒙。这正是杭州国际化的重大机遇,逐渐地,杭州乃至全省、全国自然会有一些奋发有为的人才涌现,会有不少精彩纷呈的故事发生,也会有许多看似困难事件的解决,还会有诸多停滞不前的改革推进。善于记录这段历史,总结其中的经验,并在更大范围内分享与传播正能量,本身就是一种巨大的进步。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从这个角度看,江干区干部民众的诸多热情问题可以说是代表着杭州人民的自我鼓劲和激励。有这种精神,相信杭州一定能办好一次特别的G20峰会。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

标签: 杭州

推荐微信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qjcp/ttsp/201603/W02016052278717762004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