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钱江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来源: 钱江潮评 作者: 三味书声
编辑: 程永高
2016年04月22日 15:05:55
分享到:

  19日,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大多数网络媒体在报道时都将宝贵的标题资源留给了六个字:经常上网看看。

  在互联网设备日益普及的当下,物理上网越来越便捷,任何时间、任何地点,只要一部智能手机就能解决联通世界的问题,但如果仅仅把上网与否看做一个物理问题,就会陷入形而上学的“陷阱”,辜负了总书记的良苦用心。

  在新闻的表述中,这个要求是对领导干部提的,体现了有的放矢的精确性。当下的中国互联网,已经是一个拥有7亿人口的巨大舆论场,无缝连接五大洲,上至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下至基层群众的心愿民生,都原汁原味的呈现在其中,欲了解中国必先了解互联网绝非一句空话。但时至今日,仍然有些领导干部言必称工作繁忙,没有时间上网,对网络生态漠不关心,对本地舆情一无所知,对民情民意疏于体察。

  古人说,知政失者在草野,知屋漏者在宇下。今天的互联网正如总书记所言,是民意的汇聚之地,是党的群众路线应该走到的地方,任何的推脱之词在历史洪流面前都显得苍白无力,仍然脱网的领导干部有必要赶紧上网。

  对于领导干部而言,上网也不仅仅是一个行动,更是必须完成的思维方式革命。

  毋庸讳言,目前的网络环境中存在大量辛辣犀利的批评之声,这会让不少听惯了“靡靡颂扬之音”的领导干部很不适应,有些人会就此产生排斥心理,上网逐步减少,依旧我行我素。

  古人说,闻弦歌而知雅意,总书记要求的“经常上网”,更深层次就是对转变态度的殷殷期待。党的十八大以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轰轰烈烈展开,打开大门接受群众监督体现了党的诚意和勇气;既然网上的群众热情高涨,领导干部就应该顺应历史潮流,通过坦诚沟通交流将这股热情引导好、作用发挥好;另一方面,在大量的公共事务讨论中,网上都不乏真知灼见,也应该多倾听不同声音,甚至是在决策体系中多给群众意见多些权重。在从严治党的大背景下,过去的“官评官”逐步会让位于“网评官”,网民既是命题人,又是监考人,还是打分人。偶尔上网的领导干部有必要马上培养常常上网的习惯,因为这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洪流。

  明代哲学家王阳明有过一个著名的论断,“知行合一、止于至善”,说的就是行动与认识的高度统一性才会产生让“善”达到完美;而在互联网的世界里,线上与线下结合的020思维,不仅让列席会议的马云赚得盆满钵满,也给领导干部上网提出了新的要求。

  在上网的过程中,相信领导干部会遇到纷繁复杂的网络场景,既有对大政方针的模糊认识需要廓清,也有怨气怨言需要化解,更有错误看法需要及时引导和纠正,如果只是停留在“看网”的阶段,矛盾没有化解,事情没有解决,人民难说满意。

  因此,上网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只是初级任务,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才是中级任务,而让互联网成为了解群众、贴近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新途径,成为发扬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的新渠道则是新时期领导干部必须完成的“终极挑战”。

  数年前,春节联欢晚会上一曲《常回家看看》让很多人泛起乡愁,跋山涉水只为团圆;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标签: 上网

推荐微信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qjcp/ttsp/201604/W02016052279080555367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