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钱江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互联网先行 让生活更美好

来源: 钱江潮评 作者: 陈姿娜
编辑: 程永高
2016年04月22日 15:05:55
分享到:

  在4月19日上午召开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主席指出,我国网信事业发展要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上先行一步,推进网络强国建设,推动我国网信事业发展,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简言之,践行五大发展理念,互联网需先行一步,让百姓生活更美好。

  互联网先行,让生活更美好,就是要让网络更优质。在百度上输入“中国互联网”这个词,出现的解释是“中国互联网是全球第一大网。网民人数最多,联网区域最广。但中国互联网整体发展时间短,网速可靠性、科技性则需更上一层楼。”从1986年8月25日发出的第一封国际电子邮件到如今坐拥7亿网民,我国已经成为一个网络大国,但并不是网络强国。我国的互联网在自主创新方面还相对落后,区域和城乡差异比较明显,特别是人均带宽与国际先进水平差距较大,网络发展瓶颈仍然较为突出。如何大幅提升我国互联网发展水平,让网速可靠性、科技性更上一层楼成为当务之急。其中的关键是提供更优质、更高效的网络服务。做到这一点除倡导企业创新外,更需要政府的引导和支持,在大环境营造上添力。只有树立正确的政策观、人才观、技术观、创新观,唯才是举,不拘一格降人才;敢想敢做,解放思想谋思路,采取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才能真正实现我国从“网络大国”到“网络强国”的转变。

  互联网先行,让生活更美好,就是要让网络更安全。在信息化和经济全球化相互促进下,互联网已经融入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深刻改变了人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在促进经济和社会进步上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正如当前网络购物、手机支付、网络通讯大行其道,有人戏称,现在只需带一个手机就可以走遍天下,无论什么都可以依靠网络和手机终端解决。有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6月,我国网络购物用户规模达到3.74亿,2015年的天猫“双十一”成交额突破了912亿,创下了七届双十一以来的历史新高。网络便捷深受群众的喜爱和欢迎,但随之而来的风险也引人担忧。手机银行被盗、账号安全小船说翻就翻的新闻屡见不鲜,网络诈骗、网络谣言、网络暴力等现象屡禁不止,让许多网民心有余悸、望而却步。让网民安心享受互联网的便捷就必须进一步完善制度的约束,强化安全宣传与监管,严格打击网络违法违规行为,扫除隐患,营造安全、有序、高效的互联网环境。

  互联网先行,让生活更美好,就是要让网络更和谐。建设安全良好的网络生态,维持和谐的网络环境,是充分发挥网络作用的前提和基础。当前,网络已经成为群众主要精神社区和重要的言论场。除加强网络安全监管外,政府部门还需高度重视网络的舆论引导和民意反馈。“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的,不论是和风细雨的还是忠言逆耳的,作为各级党政机关不仅要欢迎,而且要认真研究和吸取。在政府和网民的相互博弈中,更多的是倾听、倾诉、交流和信任。只有真正建立起以人民为中心的网络环境,和谐的阳光才能洒满网络,整个网络社区也才能健康有序地运行。

  强监管,补短板,围绕“让生活更美好”的目标奋进,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新路上先行一步的中国互联网一定能够更优质、更安全、更和谐,不仅是全球第一大网,更能成为世界强网。

标签: 互联网

推荐微信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