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钱江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来源: 钱江潮评 作者: 哲言
编辑: 程永高
2016年04月25日 15:46:13
分享到:

  当前,以互联网为核心的信息技术快速发展,把人类急速带入网络社会,怎样进行网络建设,维护好网络生态,归根结底都落实到同一个目标上——更好地让互联网造福人民。

  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强调,要让"互联网成为了解群众、贴近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新途径,成为发扬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的新渠道。”

  在浙江大地,蓬勃发展的网络问政让互联网成为造福人民之网。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从古至今,只有了解民意、体察民情,治世理政才能有的放矢,古有官吏微服私访,近则倡导广开言路。如今,信息传播的渠道不断革新变化,为收集民情提供了更为便捷的平台,政府职能部门的官方网站、官方微博、微信犹如一个个民情观察员,感知百姓冷暖、倾听草根民声。

  在绍兴,"民情在线”有点热。这是一个沟通平台,主要通过在线受理、回应网民反映事项,并主动发布信息,第一时间疏导公众情绪,实现网民实时问政、部门实时回应和政府实时为政;自2013年8月推出以来,平台共派发舆情5584件,其中回复3292件,帮助解决网民反映的民生实事1367件,受理投诉咨询1395次,采纳意见建议463条。民情热线上,桩桩件件是小事却关乎福祉,点点滴滴是诉求更是民生,每一件都需要认真对待,因为每一件事对于当事群众而言都是百分百。

  在网上听民声,在网下解民困,O2O式的现代化行政举措在政府部门和普通百姓之间形成了良性的沟通和互动;特别是来自民间的参与、表达和监督,对政府管理方式创新形成"倒逼效应”。

  杭州萧山区的"网络问政平台”有一条制度:涉及部门必须在24小时内受理,5个工作日内办结,规定时间内没办理将"亮红灯”;群众反映较多、涉及多个部门的帖子,网络问政平台派出专人实地前期了解;对各单位办理答复的帖子,根据民意采纳和反应落实等情况,派专人进行追踪,对办理不及时、处置不到位的公开曝光。

  踏石留印,抓铁有痕,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工作作风的生动要求,检验网络问政到底是形式主义,还是雷厉风行,政府的落实程度是最好的答案,领导的率先垂范是最好的回答,萧山区的"回应制度”正是留印、有痕的具体体现,也让网络问政多了刚性,赢得了更多信赖。

  网络问政造福于民,除了排忧解难,还体现在扩大对社会管理的参与互动,帮助政府"明辨得失”上。

  2014年开通的浙江政务服务网,引入"淘宝”评价机制。群众到政府部门办事,满意可以点赞,不满意可以给差评,所有评价都在网上公开,每笔审批业务都在群众监督之下。这一"点赞”模式,意味着政府机关真正成了"店小二”,服务好不好,不再通过体制"内循环”式的评价决定,而由被服务的群众说了算。这样的政策让政府机关时刻处在百姓监督之下,服务意识大为增强,让群众有了参与感和获得感,从而激发了他们的公民责任意识。政治参与是现代民主政治的核心,深度民主是建立在广泛政治参与基础之上的;互联网的出现和普及,降低人民群众参与政治事务的门槛,提供了群众监督的有效途。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未来,随着网络问政的进一步发展,浙江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等也将借助互联网不断升级,助力浙江率先率先现代化。

标签: 网络问政

推荐微信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qjcp/ttsp/201604/W02016042548065000616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