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钱江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从世界互联网大会后的乌镇巨变看杭州G20峰会

来源: 钱江潮评 作者: 张嘉枫
编辑: 程永高
2016年07月20日 09:57:26
分享到:

  前一阵子,陪杭州的朋友一起去乌镇游玩,一过乌镇收费站,一行人就开始情不自禁地赞叹起来。进了乌镇景区,水阁、桥梁、石板巷、茅盾故居等独具江南韵味的建筑因素,配以互联网大会会所、现代艺术雕塑等各种新景观,让人感受到传统与现代的结合,古老的小镇注入鲜活信息时代基因后的魔幻变身,世界互联网大会让乌镇从淹没于数以千万的江南小镇走向了国际舞台,真正打造了一张独特靓丽的世界名片。

  作为嘉兴人,我心底却有点酸溜溜的感觉,乌镇所在的桐乡市作为嘉兴所辖的一个县级市,经过了二届互联网大会,声名鹊起,但有多少人知道桐乡乌镇是属于我们嘉兴市的呢?反正在我所接触的非嘉兴籍人士基本没有知道的。

  细细想来,这种国际性会议带给一个城市是千载难逢的机遇,通过不断地被世界各大媒体关注、报道而成为众人的焦点,知名度与美誉度迅速提升;通过为了保障会议顺利举办而兴建的各种交通、基础设施、民生工程和景观建设将永久地成为当地居民的红利,乌镇就是这样的一个活生生的范例。

  我所遇见的乌镇居民,很多人在当初疯狂调侃和吐糟对于互联网大会筹备过程中所带来的诸多不便,但如今却在舒适地享受着会议所带来的基础建设的红利,经济发展后的小资生活,甚至还怀揣着作为知名小镇居民的一点点快乐的虚荣心。他们对世界互联网大会落户于乌镇,由起初的不了解、疑虑、抗拒到后来的全力支持,这种态度的转变都是因为他们身切地感受到了发生在自己身上和身边周遭一系列的改变。乌镇的世界互联网大会充分印证了国外对会议经济的理解——如果在某个城市开国际会议,就好比一架飞机在城市上空抛撒美元。

  联想到近期在网上看到的一些抨击杭州G20峰会的贴子:一场峰会的举行,如果要打乱大家的正常生活,改变正常的社会秩序,那么大会还没开始就己经失败了;还有人说有足够底气的人不必在客人来到前惊慌,内心真诚的人不必在客人来到时伪装,一个城市完全可以用素颜和平常心坦荡荡地迎接世界。

  我想,用这些观点去评论一个城市或地区为世界性峰会而做的准备工作,这样的人不是过于理想主义就是别有用心。试问有哪一个家庭在请客前还能保持平常生活状态、不需要打扫庭院、不需要购物准备呢?又有谁会素面朝天、保持一种原生态出门会友呢?用到一个城市上,道理是一样一样的。

  当来自全世界的聚光灯照射在乌镇之时,当杭州成为国际媒体追逐的焦点时,当会议带来的后继效应显现时,我想任何与国际峰会有关联的参与者都会对那些羡慕的目光说:别嫉妒羡慕哥,机会总是属于有准备,愿意付出的城市。

标签: 乌镇;互联网大会;世界互联网;嘉兴

推荐微信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